幸福洋溢在扶贫车间里

2020年07月05日09:05  来源:广西日报
 

在博白县凰图工艺品公司扶贫车间,村民正在芒编生产车间忙碌。 本报记者 周 军/摄

7月4日,“千名记者一线行”采访团记者在博白县凰图工艺品公司扶贫车间看到,20多名贫困户正娴熟地编织着工艺品,一旁已编织好的精美面包篮整齐地排放着。

“这段时间公司接的订单较多,这批价值100万元的面包篮是欧美国家的订单,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货。”凰图公司副总经理黄连将介绍,该公司充分利用编织产业门槛低、灵活方便、辐射面广的特点,采用“居家+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设立民族编织工艺厂居家式就业扶贫车间,带动全县900多人居家从事工艺品编织,其中贫困家庭人员300多人,推动当地编织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博白县亚山镇润大制衣厂的扶贫车间建在亚山镇潭岸村路口,周边聚集有潭岸村、四维村、清湖村等几个人口大村,劳动力资源总体较为丰富,方便入驻企业招收和吸纳闲置劳动力。

“服装生产加工技术含量不高,劳动强度不大,入行的门槛较低,安置周边闲置劳动力特别是贫困户劳动力有优势。”润大制衣厂总经理覃萍介绍,该厂有务工人员160人,其中贫困户有46人,都是附近的村民,月均收入2500元。

“我在这里工作了3年,最高工资一个月赚了1万元,最少也有4000多元。既有收入,又能照顾家庭,“家门口就业让我摘了穷帽。去年还建了新房子,生活越过越好了。”正在该制衣厂忙碌的亚山镇蒙村脱贫户蒋彬说。

故事背后

近年来,博白县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大力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帮助大批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脱贫。目前,全县已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30家,其中“工厂式”扶贫车间79家、“居家式”扶贫车间9家、“种养式”扶贫车间39家、“贸易流通式”扶贫车间2家、“乡村旅游式”扶贫车间1家,共吸纳9471名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28名,人均月增收2500元以上,带动100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摘帽。(记者 闭初健)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