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等县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12日11:36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原标题:天等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天等县紧紧牵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立足本地实际,在坚持走规模化、标准化、基地化、组织化、合作化产业扶贫发展之路的同时,强化产业扶贫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产业扶贫高质量发展。截至上半年,天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7079户,其中无劳动能力或家庭主要劳动力全部外出的有9659户,在家发展产业的有16858户。全县59个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均达90%以上。

为强化产业扶贫项目风险防控工作,今年,该县继续落实好2019年出台的《天等县产业扶贫项目风险防控措施》,总结近年来该县产业发展经验,经过相关部门求证、充分论证,继续在天等本地多年发展的多种产业项目中,优先筛选出独具天等特色的产业扶贫项目,选出优质稻、茄果类(辣椒)、牛、鸡、猪等5个主导产业和糖料蔗以及桑蚕等2个自选产业,形成“5+2”项目,并在贫困村发展鸡猪牛和糖料蔗“3+1”特色产业。通过选好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加快推进该县扶贫产业发展。

为防范产业扶贫项目生产经营风险,该县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思路,开展“千企进千村”活动,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目前该县已引进广西四野牧业有限公司、北京华昊集团、广西扬翔公司、广西大华农牧公司等9家大企业,通过大企业的入驻,推动该县产业扶贫实现良性发展。

在引进龙头企业的基础上,该县还强化引导,积极探索和推广“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和“公司+贫困户”等生产经营模式,通过资产收益、土地流转、务工就业、生产托管、租凭等联结方式,建立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接机制。同时,为了让产业扶贫项目实现健康发展,该县还从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抽派技术专家服务队,通过加强科技指导服务,发挥县级产业扶贫专家服务队的优势,深入各乡镇各村屯项目点指导,根据各村扶贫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开展产业技术培训。

今年以来,该县已组建专家服务队9个,服务项目主要涉及县级“5+2”特色产业及坚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的扶持技术服务。同时,该县还立足本地实际,推行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每个非贫困村至少设置1名产业发展指导员,贫困村每个“3+1”特色产业均设置1名以上产业发展指导员。目前,该县已落实产业指导员306名,其中,非贫村68名,贫困村238名。

此外,该县还强化扶贫产业资金使用风险防控,通过规范使用财政扶持资金,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财政扶贫资金使用要求,及时将资金分配拨付到具体产业扶贫项目。并强化扶贫产业项目资金监管,落实专项监督、联合监管和社会监督,确保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贫带动精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陆林虎)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