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共创“甜蜜事业”,产业带动脱贫增收

2020年09月28日11: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大石山区天等县福新镇福宁村有13个自然屯551户1885人,人均耕地面积仅1.18亩。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389人,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20.65%。山多地少,贫困人口多等条件限制了村里发展。

为了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近年来,福宁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后盾帮扶作用,党群共创,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产业,积极探索“党建+后盾帮扶+村集体经济建设”的“党建+”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围着产业转、群众跟着党员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乡村振兴之路。

后盾帮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2018年,后盾单位崇左市税务局、天等县税务局开始谋划帮扶天等县福新镇福宁村以“租地”“小块并大块”的模式组建合作社建立“甘蔗扶贫车间”,“输血”“造血”双策并举,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脱贫。

崇左市税务局、天等县税务局先后出资50万元,发动社会爱心企业捐款24.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用于前期土地租赁费用开支和后期甘蔗种植管理费用。

土地平整,建设排水沟渠和机耕路,购买优质蔗种,聘请专家培训种植,协调相关部门技术支持,联系糖厂集中砍收......后盾单位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持续带领崇左市税务局、天等县税务局党员干部帮扶支持甘蔗“双高”基地建设。最终合作社以“小块并大块”集中了4个自然屯172户村民的435亩地,其中,让36户贫困户“入股”受益,“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初见成效。仅“租地”就能给村民带来每年21多万元的土地租金收入。甘蔗“种、管、收”还能为本村及附近村民带来近60多万元的劳务收入。

党员示范,带领群众,凝成发展村集体经济合力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甜蜜”的事业“既要别人帮,更要自己干”。村党总支副支书、村委副主任刘璠同志,被“任命”专职负责“双高”建设工作。他积极为项目实施推进工作建言献策,还起早摸黑,尽心尽力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在农忙时节“用工荒”时,“撸起袖子”带领村干、党员一起,除草、撒化肥、喷农药等。村干、党员埋头苦干,“双高”基地建设收获的支持也多了,群众“创事业”的热情高涨,甘蔗越长越好。

“合作社”租用村民耕地建“双高”基地,最先碰到的困难就是租地问题。那排党支部书记农大鹏、老党员刘道权,塘上党支部书记、青年党员刘严锋,老党员刘仁开,在后盾单位宣传动员之初,就带头在租地合同上签了字,作出示范表态。有了他们的示范带头,才发动了群众“跟着签、跟着干”,租地“启动”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还有,建设过程中的土地平整,改变了很多地块原有结构,个别村民开始也不理解不支持,一度影响了施工进度,党员们面对这样的情况,主动站出来,示范支持村委工作,并走家串户,耐心细致地讲政策、做解释,积极协助村委一一化解了矛盾。

党群共创“甜蜜事业”,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事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18年,由于“双高”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不扎实,阴雨天气持续不断,甘蔗蔗种质量不高,管护经验不足等原因,甘蔗长势不好且产量很低。2019年,驻村第一书记、村委克服困难,克服畏难情绪,带领群众对基地周边机耕路修建和拓宽,加宽加深排洪主渠道,低洼地块增挖了排水渠,并协调专家指导,对300多亩长势不好蔗地的进行了重新翻种。随后天等发生“5.28”特大洪灾,“双高”基地被水淹泡,受损严重。驻村第一书记、村委、后盾单位干部发动村民一起“自救”补种,及时保住了“甜蜜事业”的收成。

“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付出,终有收获。2019年榨季,基地生产糖料蔗730吨,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预计2020年榨季达1500吨以上,收入80万元左右。“双高”基地产生的收益列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全部用于全村公共服务事业,服务于全体村民,形成“良性循环”,让全体村民受益,让“甜蜜的事业”更甜蜜。

福宁村2019年底,102户358人脱贫。截至2020年初,仅8户19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了1.01%。“党建+后盾帮扶+村集体经济建设”的“党建+”模式,更像一个“引子”,让“摆脱等靠要”“自强拼搏”的精神根植于村民的心中,使“向往甜蜜”的渴望,逐步发展为走出贫困、追求美好的动力源泉。同时,“双高”基地项目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模式构成的“稳收投入、解决就业、集体受益”的“良性循环”,促进脱贫攻坚从“输血”到自我“造血”良性发展,将成为村民持续稳定增收致富的有力保障。(林剑 刘冬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