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云端古寨上的“最美第一书记”

2020年08月12日11:15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原标题:广西融水云端古寨上的“最美第一书记”

贾志雄和村民村观看禾苗的长势。

正值三伏天,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荣地村的梯田禾苗正返青,绿意盎然,驻村第一书记贾志雄和村民在检修损毁水渠的路途中话着家常。

今年35岁的贾志雄,是一名退伍军人,在13年的军旅生涯中收获三等功、“优秀士兵”、“优秀学员”、“优秀士官”等荣誉。2016年7月转业至融水县水利局工作,2018年3月被选派到四荣乡荣地村担任第一书记。接到驻村任务的那一刻,他便暗下决心,不管前方困难有多大,都要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荣地村是一个侗族聚居的自然村落,位于元宝山南麓,距离融水县城50公里。该村辖荣4个自然屯,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总户数344户、1319人,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144户530人,贫困发生率39%。生产生活条件薄弱,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

贾志雄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结合村情谋出路,制定村子发展规划。端着粗瓷碗吃农家饭,挽起袖子干农家活,手机铃声是冲锋号,闹钟是起床号……他从情感、行动上真正把自己摆在了脱贫攻坚最前沿。

贾志雄以身作则,在指导村党支部抓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三会一课”以及远程教育,上党课、学技术,使党员经常受教育,党员政治素养、致富能力不断提高。与驻村工作队员积极策划,组织党员开展了“重走红军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多个的主题党日活动。

在荣地村大屯“云端古寨 农耕文化”美丽柳州乡村建设综合示范村项目建设中,在荣地村旅游发展中,村上党员的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被他调动起来。贾志雄还积极推动党支部结对共建,与融水县水利局党支部共同探讨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改善基础设施等脱贫攻坚任务,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扶贫工作规划。

2018年以来,融水县水利局累计投入1200多万元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田水利维修、高效节水灌溉、旅游道路硬化、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建设。荣地村党总支部先后被柳州市和自治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星级党组织”,2019年年初评为柳州市首届“红旗村”。

结合荣地村国家AAAA级龙女沟景区、百千万历史文化和红色旅游等优势资源,针对旅游发展存在的短板和制约因素,贾志雄深入了解旅游扶贫政策,主动跑项目谋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协助相关部门完成“美丽柳州”乡村建设综合示范村建设,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

依托景区辐射作用,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建成荣地村归报屯现代农业千亩观光桃园,建成100亩稻田养鱼标准化基地和100亩林下灵芝菌观光园等,带动景区周边群众脱贫。2018年,评为县级农业核心示范区,2019年7月荣地村获得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2019年11月获得“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

“我把荣地村当做自己的家乡一样,把村民当做自己亲戚朋友。”贾志雄说。两年多来,他一直冲锋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为民办实事。2020年3月他评为柳州市第二届“最美第一书记”。(韦仕宏)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