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党史传万户 薪火永相传

2021年04月21日10: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各位村民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来重温一下红七军过苗山的故事.......”近日,走进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乡荣地村时,广播站响起第一书记贾志雄的声音。

贾志雄调试广播设备。融水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3年以来,荣地村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围绕荣地村红色文化资源以“旅游+红色文化”推进乡村特色化建设,建成乡愁文化馆、侗寨鼓楼、观光步道等。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红七军过苗山的故事篇幅不长,贾志雄约十分钟就已经广播完毕,随后便带领村干部进行走村入户的日常工作。行至潘美艳家时,正遇村民们在家打油茶。

潘美艳一家围坐在火塘边,依然沉浸在广播故事里面,看见贾志雄走进家中,立刻邀请贾志雄落座:“贾书记,刚才你在广播里讲的红军过荣地的故事,再跟我们讲一次好吗?”

拗不过村民们的热情邀约,贾志雄应声坐下:“好!那我就再跟大家讲一次,1930年12月1日,红七军经过我们荣地村的时候,在我们荣地村住了一个晚上.......”在火焰的映衬下,贾志雄的脸上印上了明亮的红色,村民们随着贾志雄的声音,仿佛也亲眼见证了革命胜利的旗帜在苗山上飘扬。

“刚才贾书记来到我们家,讲了红七军经过我们荣地的故事,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荣地村村民潘美艳说到。

为纪念红七军在大苗山的革命精神和弘扬红七军革命精神,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下,融水投资150万元在荣地村打造红七军过苗山陈列馆。红七军过苗山陈列馆内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都展现出红七军的英雄事迹,记录着“苗山情深,星火燎原”的感人故事。

图为荣地村。融水融媒体中心供图

红七军二过苗山的故事,荣地村的村民们早已耳熟能详,他们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继承了红七军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的洪流中,每个人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43岁的潘学军是荣地村归秀屯人,2007入党的他至今已有14年党龄。随着荣地村红色旅游资源的兴起旺盛,他凭靠一身韧劲,在家办起了农家乐。在家里,他时常带着孩子到红七军陈列馆参观学习,和孩子们说起共产党,他话里话外都满是激动:“与过去比较,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个党员,我要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听党的话。”

当前,荣地已经踏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发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基因,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搭建起农村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凝聚起推动荣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红七军的红色火种在荣地村越燃越旺。

“下一步我们将把党史教育走深走实,转化到实际工作当中去,带领全村老百姓,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扎实苦干,一切为荣地百姓着想,努力创建一个美丽富裕的荣地。”荣地村第一书记贾志雄说。(黄杏俏 欧振波 姚幸)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