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厢镇合群村:“贷牛还牛”,脱贫致富不用愁

2020年08月12日16:16  来源:百色新闻网
 

走进那坡县城厢镇合群村生辉肉牛养殖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牛舍里,有的牛在吃草料,有的在睡觉,憨相可爱。该养殖场始建于2017年5月,于2018年4月竣工投入使用,占地面积约3亩,总投资55.4万元,建设牛棚500平方米,饲养规模可达100多头。

“我们生辉肉牛养殖合作社主要采取了‘贷牛还牛’的创新模式进行养牛,养殖场将成年瘦牛或者牛崽先赊销给群众饲养,待肉牛长肥达标后,再由养殖场按市场价回收统一销售,其中差价为养牛户的收入,平均1头牛纯收入达3000多元。养殖场每年通过贷牛养牛140余头,出售肉牛300余头,年产值300多万元。”养殖场负责人黄高青介绍说。

“贷牛还牛”的模式解决了贫困户无钱买牛发展产业的困境,因此很受群众欢迎。2018年以来,合群村参与“贷牛还牛”合作项目已有60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同时,养殖场还优先吸收本村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目前,已招纳工人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年人均工资1万元以上,有效解决贫困户稳定收入难问题。

“来养殖场上班前,我没有固定收入,就靠着打零工增加收入,心里也不踏实,现在好了,有了这份工作,我就可以安安心心上班赚钱了。”合群村贫困户李大哥表示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很满意,他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近两年,周边的村屯也陆续有群众加入养牛项目,随着群众参与“贷牛还牛”模式越来越多,进一步促进了种植牧草业的发展。目前,全村种植牧草面积500多亩,村民通过种植牧草销售给养殖场或者养牛的农户,有效增加家庭收入。(通讯员 陆姜沂)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