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邕宁区:肉牛养殖走出致富新路子

2021年02月05日09:4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南宁市邕宁区:肉牛养殖走出致富新路子

“哞……”的叫声从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新平村传出,映入眼帘的是南宁市业和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依山而建的一排牛舍,一头头体型硕大的肉牛正悠闲地嚼食草料,一头小牛犊溜出圈撒着欢儿……工人们为牛添加草料,忙得不亦乐乎。

2016年,在外打拼的向见康回到家乡百济镇新平村,通过对市场需求的调研,发现肉牛养殖利润前景广阔,而且农村有丰富的甘蔗叶可以用作饲料,于是决定从事肉牛养殖。

“建设过程中遇到土地流转和资金不足等问题,在政府的帮助和努力下,困难都一一得到了解决。”南宁市业和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见康说,经过5年多的建设和经营,合作社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合作社目前占地面积约30亩,牧草种植约150亩,现有摩拉水牛、尼里两个品种,配备了生活办公区、养殖区、牧草区,道路硬化、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配套建设了化粪池、污水收集池、雨水分流等附属设施,购置配备了割草机、铲车、运输车等生产设备。

“我们主要采用自产自养的方式,从最初只有60头,到现在有120头了。”向见康笑着说。养殖肉牛讲究技术,合作社与广西水牛研究所合作,广西水牛研究所会定期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采用科学、规范的方法养殖肉牛。

对于接下来的计划,向见康表示会结合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肉牛养殖规模,生产牛奶销售,增加产品附加值。“肉牛养殖场通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采取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务入股、牧草种植回收等方式,密切合作社与养殖户的利益联结,多渠道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向见康说。

致富不忘村民,向见康聘请的工人都是本村人,用工高峰期还会聘请周边的村民帮忙干活。为了保障牧草供应,向见明还以每亩600元一年租用农户的土地种植牧草,增加农户的收入。向见明在合作社务工多年,不仅每月有2500-3000元的收入,还掌握了养牛技术。“由于自己缺少手艺,在外务工困难,家里还有生病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在合作社上班后,只要勤快就不怕饿肚子,比去外面打工好多了。”向见明一边给头牛喂草料,一边淡淡地说。

“我有股份在合作社,平时帮忙喂养肉牛。”韦炳友说,如果现在有人叫他到外面打工都不想去。目前最主要的事情就是把养殖肉牛技术学好,资金充足之后也会考虑自己养殖肉牛。

“牛舍棚顶面积广阔、地势平坦,阳光充足。我们利用集体经济专项扶持资金,投入180万在牛舍棚顶建起光伏,年收益为19.8万元。”百济镇新平村第一书记蓝兴腾说。如今,光伏产业与牛舍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占据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半壁江山”。截至2020年10月,新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0万元。(通讯员 徐肖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