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产业化发展给村民带来致富希望

2020年08月12日16: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在东兴市东兴镇河洲村的山间地头,到处活跃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和农户一同种植咖啡苗的身影。今年,在政府与企业的帮助下,河洲村因地制宜,成功开辟了一条咖啡种植产业化道路。

盛夏七月,阳光雨水充沛,正是咖啡苗栽种的好时节。今年已45岁的河洲村退出户陈培龙看着已经全部栽种下去的咖啡苗,心里乐开了花。原来,今年河洲村共获赠价值15万元约4000株的咖啡苗及肥料,陈培龙是第一批享受到了种苗发放待遇的农户。受今年疫情影响,无法像往年一样外出打工的陈培龙把家里的20多亩地全部种了咖啡。

对咖啡产业充满期待的不止陈培龙一人,还有退出户张先芬。笔者见到她时,她正与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一起种植咖啡苗,她对于今年村里大力发展咖啡种植产业化的做法表示大力支持。

“我们河洲村里能有现在的变化,离不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脱贫致富的干劲更足,希望更大。”张先芬表示。

河洲村第一书记唐上东告诉笔者:“我们工作队下一步还将继续关注咖啡苗种植情况,对村民作进一步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解决他们在咖啡种植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调动种植的积极性,不断的增加村民的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近年来,河洲村结合自身地域特点和发展现状,制定本村乡村振兴产业规划,以打造“东兴市后花园”为目标,大力发展兰花、“红姑娘”红薯、淮山、牛大力、金花茶等特色种养植产业。如今河洲村建档立卡户38户149人已于2019年全部脱贫。(钟文)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