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增减挂钩破用地难题

2020年08月12日08:25  来源:广西日报
 

日前,兴安县严关镇同志村委阳家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桂林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现场会的与会代表,他们对阳家村通过拆掉老房子复垦种庄稼带来的变化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据统计,自去年6月起,该县利用农村居民点空置率高的特点,投入3.97亿元,将农村闲置的2.4万个地块整治复垦,有效破解了用地指标紧缺等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据该县相关领导介绍,作为湘桂走廊的重要门户,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兴安县城镇发展空间愈发不足,建设用地指标持续紧张,给项目落地建设和耕地占补平衡带来了极大压力,于是县党委、政府把眼光瞄准了“增减挂钩”。

兴安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卢宇春说,“增减挂钩”是将若干拟整治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地块)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地块)等面积共同组成建新拆旧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治等措施,使得建设用地数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促进城乡建设布局优化。

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兴安县自然资源局深挖增减挂钩潜力,将841公顷农村居民空置点及工矿用地纳入增减挂钩规划设计,并与乡村振兴、“百千”工程、“三清三拆”结合起来,通过引进社会资金参与等方式,因地制宜推进农村闲置土地整治复垦工作。

与此同时,该县在每个乡镇培育打造示范点,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确保增减挂钩项目长期发挥效益,最大限度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赢”。因看得见实实在在的成效,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断高涨,增减挂钩实施面积持续扩增。目前,全县已先后立项实施增减挂钩项目29个,总实施面积355.8公顷,涉及2.4万个地块;测量可实施面积453公顷,涉及农户1.36万户,已完成投资3.97亿元;先期获得周转用地指标达到107.89公顷。

65岁的阳家村村民季永珍家中有5块长年闲置的破旧房屋等地块,总面积450平方米,2019年配合拆除复垦后,她拿到了1.2万元的经济补偿。“过去总舍不得拆掉老房子,导致村里的卫生环境很差。如今拆除复垦后,种上玉米、蔬菜,环境大变样了,收入也增加了。”季永珍表示。

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兴安县的土地供需矛盾,确保了汽车部件产业园、灵渠历史文化街区、天祥硅业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全县仍有红军长征文化园等20多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近百亿元。(记者唐广生 通讯员黄尚宁、文琳玲)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