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运检查员:烈日下的坚守

2020年08月11日17: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货运检查员唐利忠对车辆进行加固,确保列车货物安全。何新凤摄
货运检查员唐利忠对车辆进行加固,确保列车货物安全。何新凤摄

人民网南宁8月11日电 近期,南宁气温持续居高不下,钢轨温度更是超过50度,给露天作业的铁路职工带来了不少困难。8月10日,笔者走进南宁车务段南宁南站,体验货运检查员唐利忠的“火热”生活,感受基层职工暑期的坚守与风险。

踏入南宁南站站区,正是当午,烈日暴晒,滚滚热浪扑面而来。当日天气预报当地气温最高温度35度,走在站台上脚底明显感觉到发烫,货运检查员唐利忠正在4道列车检查。沿着明晃晃的股道,道两边全是石砟,一点遮荫的地儿都没有,唐利忠穿着防护服,戴着大草帽顺着股道向列车尾部走,列车大约有七、八百米长。行走在股道中间,热浪扑面,汗水顺着额头流下渗到眼都睁不开,一趟车下来,单是走在股道中间衣服都会湿透,唐利忠一边擦拭着汗水,一边进行货物装载加固、门窗关闭及车辆篷布遮盖状态检查工作,对重点车辆涂打作业标记……

南宁南站位于南昆、南防、湘桂三线交汇处,盛夏季节,主要由钢轨、石渣、水泥等覆盖的站场,午间地表温度高达50度。车务段的货检员顶着烈日高温,完成检查车辆货物状态,还要兼顾特殊车辆的上水任务。“检查一趟车就要保证一趟车的安全,再热的天也要坚持。”唐利忠说。

趁着看完一趟车的空隙, 唐利忠回到间休室端起车站送来的解暑绿豆汤,大口喝着。高温下作业的货运检查员,一人一天喝七、八斤水很正常,但却很少去厕所。“天气热不热,看我们喝水多少就知道了。”唐利忠说。随着电台响起,值班员吴世阳一声:“20884次接近,7道接车。”唐利忠顺手擦了把脸,拿上货检作业手持机确认无误后,背上工具包就往7道走去。“别小看这个包,里面可都是法宝,铁锤、钳子、工具刀……每一样都少不了。”他边走边对笔者说。

从事铁路工作已经整整29个年头的唐利忠,当有人问他,年纪大了要不要換一个比较轻松的活,他却说:“我早已经习惯了,我们是社会普普通通一分子,但我们干的活不可缺少。”

像唐利忠这样的铁路职工还有很多,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功绩,日复一日,年度一年,风雨无阻,为了铁路安全畅通淡漠了自己的青春、爱情、甚至是家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何新凤 王勇)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