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村企联姻 村强民富

2020年08月11日16: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8月11日电 近日,贵港市港丰农牧有限公司到结对帮扶贫困村——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双古村给8户贫困户赠送鸡苗,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 。贫困户雄广和带着鸡笼满心欢喜地赶来领鸡苗,他高兴地说:“我要养好这40只鸡,春节卖了能挣不少钱呢。”

贵港市港丰农牧有限公司与双古村结对帮扶以来,捐资修建了灯光球场、文化活动中心、水泥路等,还吸纳贫困户到企业就业。双古村驻村第一书记何发枝介绍,村企联建,昔日的贫困村已大变样了,产业兴旺了,村民也富裕了。

这是港北区开展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的一个生动实践。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港北区以“千企扶千村”活动为载体,积极动员爱心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增强贫困村、贫困户“造血”功能。

广西港牧生态养殖有限公司通过采取“贷猪还猪”“代养保收”模式扶持贫困村根竹镇三民村发展,吸纳43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9.2万元,贫困户每年获得生猪销售分红,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200元以上。贫困村大圩镇永福村硬化道路、建设篮球场和党群服务中心等,爱心企业出了不少力。

目前,港北区155家民营企业投资1185.39万元有效推进27个项目建设,惠及贫困户548户,解决了3000多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实现35个贫困村全覆盖。截至2019年底,3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3970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摘帽。港北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通过发展种养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同时,港北区还引导70多家民营企业以“一帮一”、“一帮多”的形式与104户特别困难家庭进行爱心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目前,70多家民营企业到贫困户中结对帮扶、走访慰问, 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品)30多万元。(王勇 陆宏夏 梁思琴)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