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区开展防汛应急抢险演练

2020年08月10日09:50  
 

为提高各部门防汛抗旱应急救援能力,青秀区近日在刘圩镇马安水库举行2020年防汛应急抢险演练活动。演练模拟了马安水库超过警戒水位后,随之开展的防汛指挥、抢险救灾等活动。

此次演练主要内容包括灾情发生后的信息报送和处理、预警信息发布、先期处置、现场指挥部设立、灾情核查、现场会商制定方案、队伍集结、工作部署和战前动员、应急抢险救援、灾后防疫、应急结束等。

当日9时许,演练正式开始,刘圩镇“持续暴雨”,马安水库值班巡逻人员在巡检中发现水库达到警戒水位,且水位上升迅速,可能危及水库安全,发生水库溃坝的情况,立即上报情况。有关单位即刻将情况逐级上报,青秀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刘圩镇政府按防汛抢险指挥部指令,快速组织水库下游20名居民疏散转移安置并发放生活物资;30名青秀区人武部民兵抢险队员向大坝出险地点跑去,扛起铁锤和木桩在大坝东面内侧滑坡点进行打桩加固并用沙袋进行填压;随后,抢险队员对大坝坝顶中部外侧进行抢险,用沙袋填压加固,险情得到控制。此时,青秀区防汛办通过无人机勘察发现水库湖心岛有两名被困群众,马上向指挥长请示报告。青秀区应急局、青秀消防大队组织人员和一艘冲锋舟、一艘橡皮艇对被困群众进行施救。施救成功后,120医护人员为获救群众检查身体健康情况。最后,各单位向指挥长汇报抢险情况,水位退至警戒线以下水位,演练结束。

据预测,今年汛期后半段,台风和强降雨天气可能增多,青秀区通过开展此次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提高城区各有关部门、队伍防汛抢险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检验城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记者李静 通讯员余宴)

来源:南宁日报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