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稳走实“最后一公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10日16: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郑俊康走访慰问尚未脱贫的群众并与贫困户交流如何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潘柳春摄
郑俊康走访慰问尚未脱贫的群众并与贫困户交流如何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潘柳春摄

人民网柳州8月10日电 近日,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率队到融水、三江两个民族自治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到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定点帮扶的融水县杆洞乡归江村和三江县同乐乡良冲村入户走访贫困户,指导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在融水县杆洞乡归江村,郑俊康一行走进韦安日、蒙才金两户未脱贫户家中,查看了他们的住房和饮水情况,详细询问他们生产生活及收入情况,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国家相关补贴到位情况,并鼓励他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积极发展生产,多渠道增加收入,确保稳定脱贫。

在三江县同乐乡良冲村,郑俊康一行先来到村部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农村产业、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对驻村工作队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精神和取得的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当前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指导。随后,郑俊康走访了良冲村杨光明、杨林成两户未脱贫户,与他们拉家常,关切询问他们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日常收入来源、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在交谈中,郑书记给贫困户算了一笔账:为实现脱贫摘帽,国家给予了危房改造补贴、教育保障补贴、代缴医疗保险、代缴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安排公益性岗位等帮扶政策,给贫困户以最基本的保障。但是要真正实现脱贫致富,最终还得靠农户自身的勤劳和智慧,结合实际发展产业,种植茶叶、优质稻,养鸡等,只有充分激发自身的内在动力才能达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郑俊康在调研中强调,当前各级各部门要聚焦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短板,盯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四大战役”剩余任务,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要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抓好消费扶贫,积极组织产销对接,要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在全力做好务工稳岗就业工作的同时,认真研判分析,及时为从外出务工回流劳动力提供就业信息,做好二次就业服务。结对帮扶和后盾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所肩负的脱贫攻坚任务,切实帮助贫困村、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他们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贫困户渴望脱贫的内生动力,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在此过程中,尤其要结合实际,注重发挥特色产业、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帮助群众获得稳定的收入,实现能脱贫、不返贫、能致富。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娜玲陪同了扶贫调研和入户走访活动。(盛旭宇、段世勋)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