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港口区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作有序推进

2020年08月07日17: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农村饮水安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2020年,防城港市港口区饮水安全专责小组紧扣脱贫攻坚重心,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自来水入户工作,全面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一、制定目标明确。专责小组深入企沙、光坡2个镇,王府、沙潭江2个街道,走村入户了解群众饮水安全情况,确保做到不漏一村,不落一人。经过摸底调查,全区10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有安全饮水”标准,除70余户贫困户饮用井水,其余的全部用上自来水。让这7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来水入户是饮水安全专责小组2020年的重要任务。

二、确保村村通上自来水。积极筹措资金,推进集中供水工程建设。2020年投入137.78万元建设4个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53人。截至目前,4个项目已全部完工验收,进一步提高了农村集中供水率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确保村屯全部通上自来水。

三、争取贫困户用上自来水。港口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对70余户饮用井水贫困户的饮水条件进行升级改造,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确保一个不能少。除个别在征地拆迁范围外,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完成自来水入户改造工作。

四、全面实施饮水安全管理制度。一是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农村饮水项目质量管理,切实保障工程质量;二是全面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管理部门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的“三个责任”,落实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机构、管理办法、运行机制和维护经费“三个制度”;三是切实加强水质监测检测能力,自来水厂每日对出厂水进行检测。根据疾病预防中心的检测报告,港口区自来水厂出厂水和末梢水水质达标率100%;四是确保管护人员到位,加强巡查值守,维修抢修坚持“小不过午,大不过夜”的原则,确保供水保障率达98%以上。

饮水安全专责小组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目标任务。(赵艺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