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石龙镇形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扶贫格局

2020年08月07日10: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土地流转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第一步,但仅仅依靠企业难以实现,桂平市石龙镇在三年的时间内流转土地20000多亩,成功打造了八大产业扶贫基地,推动形成了“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扶贫格局。

闽航科技富硒火龙果产业核心示范区是石龙镇打造的八大产业扶贫基地之一,项目采用“公司 党支部 合作社 贫困户(农户)”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土地出租、务工就业、承包经营和入股分红,与贫困户、贫困村形成利益联结,土地出租共惠及农户685户,吸纳石龙镇及其他5个乡镇共15村的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和45户贫困户以奖代补资金,共387万元实行入股保本分红获得收益,安排周边群众260人务工,农户工资性收入300多万元,基地受益贫困户79户。

石龙千亩牛蛙养殖产业扶贫基地是桂平市2019年重点建设的产业扶贫基地,该基地建成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采用“公司 基地+贫困户”的联合经营模式,吸纳周边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和贫困户资金入股保本分红,直接带动本村及周边114户贫困户,通过带动养殖、入股分红、务工和土地租金等方式助力增收,使企业与贫困户、贫困村形成利益联结机制。

桂平市石龙镇上黄村村支书黄家任说:“我们流转了500亩土地,800块钱一亩(年租金),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每人每天有80块钱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越来越多了。”

2019年以来,石龙镇坚持以党建引领,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招商引资优质产业项目,强力推进土地流转,助推乡村振兴,按时完成了全镇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工作任务,助力桂平市脱贫摘帽。(禤绵钧)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