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银海区成功签订944亩土地流转合同

2021年03月22日17: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月20日上午,广西安农农业集团和银海区福成镇红镜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了944亩土地流转合同,与广西青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500亩的土地流转意向书。这是北海市通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平台签下最大一单土地流转合同,标志着银海区农业产业从零散型经营向规模化发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取得了价段性成果。

一直以来,银海区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一直存在着“规模小、分布散、不规范、流转难”等问题。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银海区通过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深入研学政策、主动对接企业等方式,挂牌成立了“银海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统一接入自治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并将服务网点延伸到乡镇、社区,通过加强与自治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主体——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合作,形成了自治区、市、县、乡镇四级联动的市场体系。同时,还制定土地流转交易奖补办法,不断提高流转效率,建立健全交易中心运营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有效提高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水平,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通过此次土地流转,福成镇红镜塘村村民每年每亩可获得1200元的租金收入。广西安农集团董事长庞乃雄表示,将利用好流转土地,按照“六统一”标准即“统一种苗供应、统一用药用肥、统一技术规范、统一产品品牌、统一收获时序、统一销售渠道”,积极带动村民参与“南珠一号”香芋种植,公司将提供二次分红,预计每亩土地可实现增收9000元。

下一步,该区将加大服务力度,积极探索土地预流转工作,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由以往的“人找地”向“地找人”转变,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助推乡村振兴。(吴莲)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