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全面打造红色校园文化

2020年08月07日09: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期,钦州市浦北县以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契机,“三个突出”全覆盖打造红色校园文化,引导广大师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突出红色底蕴。借助本地红色人物张世聪以及浦北县六万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柑子根第一党支部旧址、张世聪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师生10万多人次到实地缅怀先烈,重温入队、入团誓词。全县教育系统229个党组织、387所学校4000多个班级,集体学习观看分享《红色传奇》《浦北剿匪记》等纪录片,让学生品味红色经典,追忆革命历史,强化使命感,传承红色基因。

突出校园特色。制定《浦北县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方案,鼓励学校结合本校特色,利用大朗书院等16个地方遗留书院文化,多形式开展“红色课堂”“红色故事”“红色歌曲”“红色画卷”等6个活动,传承打造现代红色校园文化。全县中小学实行“课前一首红歌”,世聪中学将歌颂桂东南抗战先锋的歌曲《蕉乡英雄》作为该校的校歌进行传唱。

突出艺术感召。18所中心小学、3所县直属小学、26所中学以“我们都是传承人、传承六万山精神”等29个主题开展了讲故事比赛和演讲比赛。通过邀请革命烈士后代与师生一起讲红色故事,激励全校师生争当弘扬世聪精神的传播者。精选600多件中小学书法、绘画等红色作品进行了全县评选。以《桂东南抗战先锋张世聪》等红色传奇经典篇目、《红色家书》精选章节等作为主题阅读活动的主要内容,在各中小学校阅览室开设红色读书角3000多个。(容小晴、刘海瑞)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