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打好“三张党建牌”助力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08月07日10: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以“党建+”为统领,建立“村情直通车”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搭乘粤桂协作新动力,凝聚社会党建力量,形成“党建搭台、扶贫唱戏”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把脱贫成果转化为巩固党建成果,为全县摘帽、整族脱贫汇聚了磅礴力量。

创新村情直通车工作机制,打好党建“服务牌”。党建引领是“村情直通车”工作机制的灵魂,在机制运行过程中,通过落实责任清单,明确各党组织的工作任务,实现了党建和脱贫攻坚“无缝对接”。村级牵头,建立“村情直通车”问题、困难信息定期搜集制度,在村委成立脱贫攻坚指挥所,由作战大队长坐镇指挥,成员由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组成。第一书记负责安排专人接待群众来访,接收群众提交或反映的问题和困难,由负责干部主动走村入户了解搜集村屯以及村民存在的实际困难,列出清单,提交作战大队长审阅。村镇联审,打造“卸负站”,针对搜集整理出来的问题清单,由镇党委、作战大队长主持召开联审会议,把各行政村上报的以及队员主动搜集到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联审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直通车所载的问题能在镇一级解决的,先在镇里卸负减重。县级会审,驶入化解站,把乡镇联审研判后无法解决的问题形成清单,并提出建议报送到县工作队管理办,由乡镇脱贫攻坚第一书记主持召集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会审落实责任单位解决,并跟踪督办把整改情况反馈到村,不留疑难问题。

搭乘粤桂东西扶贫协作快车,打好党建“联盟牌”。搭乘粤桂东西扶贫协作这趟“高速列车”,与深圳市福田区携手创新对口帮扶模式,打造扶贫党建联盟,扩展社会扶贫广度和深度。通过党建联建、基层治理联治、产业连抓,推动党建、乡村治理、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共建品牌。积极争取国家林草局、深圳市等对口帮扶支援,从资金援助、产业帮扶,到物资捐赠、消费带动,再到劳务协作、带动就业,帮扶模式呈现多样化,对口帮扶成效显著。其中,获得国家林草局安排项目资金2.64亿元,支持罗城21个林业项目建设,受益贫困人口3.66万人,生态林业对精准脱贫的贡献率达44.6%;获深圳市帮扶资金2.07亿元,实施教育卫生、农村道路、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项目127个,创建“扶贫车间”83家,累计带动3.45万人脱贫,贡献率达42.1%。

发动社会力量集聚脱贫攻坚,打好党建“引领牌”。该县积极发动两新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通过配强领导班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党建和生产经营相融合等措施,发挥两新政治引领作用,集力脱贫攻坚。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捐赠人民币1亿元,成立劲牌天龙泉专项扶贫基金,其中5000万元用于罗城的扶贫项目,5000万元资助河池其他贫困县的扶贫项目。承接68个村集体经济3000万元委托经营,为48个贫困村每村分红5万元,为20个非贫困村每村分红3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龙岸俊宏果场通过易地安置带动,推动49户250人脱贫,同时还带动周边16个自然屯群众发展沙田柚、柑橘等水果产业8000多亩。棉花天坑通过让贫困村屯群众以集体土地入股,每年给棉花村小洞屯、深洞屯、上新屯、下新屯等4个屯的群众固定分红、土地流转租金300多万元;吸收村集体资金960万元委托经营,今年给棉花村、集环村等6个村每村分红不少于6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河池市党员教育中心)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