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阳:“123”工作法提升两新组织覆盖率

2020年08月07日10: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为持续扩大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百色市田阳区探索推行“123”工作法,坚持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扎实开展“百日攻坚”活动,助力提升两新组织覆盖率和工作质量。

注重“1”个部署,压实责任强保障。一是开展摸底排查部署会。组织各两新负责人开展摸底排查部署会议,强化责任分工,明确重点任务,聚焦重点领域,为辖区两新组织排查工作定好调子。二是压实工作责任。落实领导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构建工作联动格局,将两新党建工作纳入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建立季度报表制度。要求各两新组织党组织做好季度报表填写工作,掌握企业和党支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党员流动情况等,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其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狠抓“2”种排查,深摸细排底数清。全面开展2020年新一轮两新组织党组织排查摸底工作,线上通过窗口企业登记监管平台信息系统登记排查、电话咨询等方式排查,线下通过组建由组织、工信、农业、市监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实地上门调查核实“两种”方式,对全区两新组织基本情况进行排查摸底,把两新领域中的流动党员、“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找出来、登记好、联系好,切实做到总数清、经营状况清、业主身份清、党员数量清、党组织情况清、发展需求清“六个清”,为党组织组建摸清底数、掌握详情打牢基础。截至目前,田阳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84.62%,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100%。

突出“3”项规范,应建尽建有章法。一是规范组织设置。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选员派建、行业统建等多种方式,在工业园区中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截至目前新单独挂牌成立3个党支部。二是规范阵地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帮助党员数量较多、条件具备的两新组织建设规范的活动阵地,确保党组织开展工作有保障、党员活动有场所,截至目前,已有26个党支部达到“六有”标准。三是规范队伍建设。按照“选优、配强、管好”的思路,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和党员“三支”队伍建设,现共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201个。(翟音敢 周旺庆)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