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强堡垒 党员争先锋

2020年08月06日11: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党员突击队到变电站对厂站计量装置检验,保障企业用电。吴思摄

人民网崇左8月6日电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计量中心党支部深入落实“强堡垒、创一流”工作要求,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各环节,充分发挥党建在基础提质、融合提升、标杆提级的引领性作用,为崇左的电能表检定、计量装置运维、电量数据分析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基础——业务成绩“提起来”

针对支部党建基础薄弱的建设现状,崇左供电局计量中心党支部开出一剂“强基良方”:以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管理、信息台账、活动阵地“五个标准化”建设为重点,把推行实施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为抓手,努力做到支部建设与中心业务的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并将支部工作量化到支部书记、支委、党员班组长和普通党员中。

2020年7月,该支部与贵港供电局计量中心党支部开展交流学习活动。双方党支部以交流探讨等形式,互相吸收学习先进的做法。联学活动不断为党支部建设注入新内容、新活力。青年党员覃谊从中收获颇多。她说:“通过接触不同党支部,了解其党建品牌背后的故事,每次学习都能学有所获。”她不断学习、汲取经验,积极参与筹划支部的各项活动。进入支部一年后,覃谊当选为计量中心党支部的组织委员。

党员带头干,全员活力足。2020年,崇左供电局计量中心开展计量自动化系统基础档案整改工作,月度档案一致率提升2.8个百分点,日均档案一致率提升0.5个百分点;累计整改关键字段档案约2万条;保障基础档案的一致性为有序用电、远程抄表、电费结算、线损管理等业务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数据支撑,使电力营销管理水平和客户服务水平得到实质性提升。

党员突击队在台风来临前开展计量厢检查加固工作。曾远摄

作表率——攻坚责任“扛起来”

随着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对优化营商环境、精益化管理、党建等各项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该支部把落实党员的服务责任和安全责任作为两个突破口,逐步探索党员责任落实与中心工作提升相结合的模式。

该支部主要负责崇左市区供电管辖范围的电能表检定、计量装置运维、电量数据分析等多项工作,工作范围点多面广。“我们把优化营商的各项标准和承诺纳入党建工作计划和要点,明确每名党员对照各项指标应该履行的责任。”由支部书记带头理清工作思路后,该支部开始不断寻求办法加以落实。

党建工作明确了党员的责任,也激励着党员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运维班是崇左供电局计量中心面向客户较多的窗口班组,在党员的带动下,运维班的服务工作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疫情期间,为解决安琪酵母预付费回路故障,计量中心党支部迅速成立以运维班为主要力量的党员服务队,争分夺秒,加强与客户沟通配合,克服环境因素困难,成功化解企业复工复产在即急需用电的难题。

同时,主动接触客户了解企业工作计划,走进珀琳矿业、沙钢锰业等企业,提前为客户检查表计回路,为后续复工复产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后疫情期间,针对电量存疑呼声较高的社区,党员带头开展集中免费上门电表检测的电力服务;并利用国企开放日,为参观代表们做精准计量、明白用电的宣传,获得了用户的满意。

勇担当——结对帮扶“带起来”

根据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农网改造升级规划要求,崇左供电局计量中心除了要完成原崇左网区电能表的检定工作外,还同时对崇左辖区内新电力公司的10万只电能表开展检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检定量是计量中心平时任务的年均10倍。面对前所未有的检定强度,计量中心党支部运用党建管理思维,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农网改造重任,加强对各项问题协调和解决。

据悉,崇左供电局计量中心先后积极组织对5县(区)新电力公司检定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完成10万只电能表的倒班检定,促使新电力公司电表首次实现三个100%(检定及时率100%,交接及时率100%,交接准确率100%),全力配合完成广西实现电力“一张网”建设目标,满足地方政府及客户供电诉求的迫切需要。(吴思)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