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两湾”人才孵化为“湾企”注能

2020年08月06日20: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8月6日电 “通过整合‘两湾’孵化服务中心、云平台和孵化基地等资源,为人才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更好的为‘湾企’保驾护航,提供人才保障”。近日,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陈洲表示。

今年以来,广西容县依托“红融两湾”人才孵化服务中心,有效整合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易工”云平台、宽华城创业孵化基地等7个创业孵化基地的资源,构建“三库一平台”服务联动模式,全面优化服务平台功能,推动人才集聚效应充分发挥。

“内外互动”建强高层次人才需求库,推动招才引智。容县通过组织县人社局、经济开发区等部门单位加强与县内外各类企业紧密联系,实行“联姻帮扶”机制,建立高层次人才需求库并通过云平台向外发布,切实强化招才引才、引才聚智。目前,容县“两湾”人才孵化服务中心已与来自广西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玉林师范学院及容县朗旭印刷有限公司等院校、企业的15名创业导师建立合作关系,柔性引进7名博士专家人才和2563名其他类型人才来容创业就业。

“红色保单”激活政企现有人才库,强化核心保障。容县整合人才资源,对全县6000多名现有人才进行分类,建立现有人才库,向县内重点企业以及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有紧密联系的各类企业提供“点单式相才”服务,实现企业用才、人才适岗。同时,根据企业点单方向,采取“三个一批”和导师带班、选岗锻炼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培养拔尖人才,同步充实现有人才库,为“两湾”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核心保障。

“政企合作”用好用工需求目录库,促进人才集聚。容县依托易工人力信息服务平台,与全县1200家企业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的龙头企业和高等院校互动,精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及时录入用工需求目录库,通过“易工APP”及时发布,为县内企业招聘特殊人才、培训专业人才,实现聚才引力。目前,中心已与1600多家单位进行互动,提供了用工需求信息1.8万条,促进1900多名人才适岗奉献。

“资源整合”优化人才服务平台,加快融合发展。容县有效整合各部门单位党建服务资源,将“两湾”融合服务联盟的服务功能嵌入其中,全面优化人才服务平台功能,全面建强“两湾”融合人才队伍,切实助力玉林市打造“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至目前,服务平台已为各类人才提供“两湾”融合发展方面的政策咨询、技术培训、业务指导、难题破解等方面的服务共1360项。(谢晓铭、周鹏)

(责编:朱晓玲、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