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县“七条措施”关爱激励脱贫攻坚工作队员

2020年08月05日09: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东兰8月5日电 东兰县制定出台《关爱激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七条措施(试行)》,列出七条硬核举措,突出关爱激励全县工作队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担当实干、善作善成。

一是加大提拔重用力度。提高工作队员提拔重用比例,要求每年提拔重用县级选派的工作队员人数占年度提拔重用总人数的20%以上。工作队员年度考核连续三年为优秀等次(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年度考核至少2次)且工作表现突出的,优先提拔重用;特别优秀的,可按规定程序破格提拔使用。今年以来,共提拔重用脱贫攻坚工作队员25人,占提拔总人数的23.8%;晋升32人,占晋升总人数的18.4%。

二是落实绩效奖励措施。提高工作队员年度考核等次比例,工作队员每年优秀等次人数占总人数的20%以上。根据年度工作需要开展专项考核,将专项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同等看待,兑现相关绩效奖励。近年来,共有128名工作队员被评为优秀等次,占31.14%。有82名在专项考核中被评为“好”等次,占20%。

三是选树先进典型。工作队员任期结束后,全县按工作队员总人数40%的比例进行总结表彰,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工作队、先进后盾单位、优秀工作队员(优秀分队长、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并通过东兰电视台、《鼓乡之声》、东兰县人民政府网、东兰党建网及“美丽东兰”、东兰微远等宣传媒体,大力宣扬他们的工作业绩和事迹,树立鲜明导向,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四是落实关心关爱机制。落实走访慰问、谈心谈话制度,组织人事部门、后盾单位、乡镇党委政府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及时了解工作队员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今年以来,对全县410名工作队员及家属开展了全覆盖慰问。落实党内关怀制度,筹措13.3万元对生活困难的工作队员及家庭进行关怀帮扶。落实工作队员体检制度,选派单位每年组织工作队员到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进行一次体检,为工作队员购买办理驻村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加强吃住在村的条件保障,确保工作队员住处有厨房、有卫生间、有安全设施,有床具、被褥、蚊帐、冰箱、空调(电风扇)、炊具、热水器和桌椅等必备生活物品,促进工作队员安心、安身、安业。

五是强化工作补贴和经费保障。将工作队员(含分队长、第一书记)乡镇工作补贴、伙食补助、分队长工作专项经费、第一书记专项工作经费和贫困村项目帮扶经费纳入县财政年度预算。工作队员吃住在村所产生的必要的房租、水电等费用,由乡镇协调解决。选派单位负责工作队员每月80-130元通讯补贴,以及每月从驻村往返单位2次的交通及伙食补贴。

六是切实为工作队员“松绑减负”。逐村理顺工作队员与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关系,指导做好“传帮带”,避免出现工作队员对村里大小事务包办代替等现象。严令禁止安排工作队员参加与其工作职责无关的会议、培训及其他活动。今年以来,成立工作组对各乡镇、各单位为工作队员“松绑减负”落实情况进行督查6批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7件。

七是优先在脱贫攻坚一线发展党员。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工作队员,将其中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条件成熟的,优先发展入党,不受党员发展计划数的限制。去年以来,共有3名工作队员被列为入党培养对象,预备党员1人。(覃泽优)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