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蘑菇大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广西灵山县打造林下和水田绿色循环发展模式

2020年08月05日16: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灵山8月5日电 天高云淡,骄阳似火。近日,广西钦州市灵山县太平镇食用菌基地生产也像骄阳一样如火如荼。

7月29日,贵州省毕节市一个专业合作社电话联系太平镇食用菌基地负责人刘军,双方敲定500万包灵山荔枝菌菌包的合作,第一批菌包将于10月份发往贵州毕节,这个订单更是将食用菌的生产建设推向了高潮。为满足食用菌基地生产需求,目前,食用菌基地已经订购一条菌包生产线提高生产效率。

灵山荔枝菌是今年4月份太平食用菌基地新研发生产的菌种,利用荔枝树林下空闲土地发展种植食用菌,刚上市就深受消费者欢迎。

“目前灵山荔枝菌还处于起步阶段,只种植了20亩作为示范,每亩产菌3500斤左右,每斤70元。”刘军告诉记者,产品主要销往广东、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和广西区内的南宁市,从6月上旬产菌,产菌周期至9月底,产品刚上市就供不应求,单是灵山荔枝菌每天的采摘和加工就带动20多人就业。

灵山荔枝菌这坛“香酒”的香味飘到了钦州市各个角落,也飘到贵州毕节市。“7月初至今,不足一个月,基地就接待了40多批次人员来基地参观交流学习食用菌在林下及大田综合生产循环种植。”刘军介绍,经过总结去年在水田大面积规范种植赤松茸和松茸大米的绿色循环发展模式经验,又探索出一条在林下发展种植食用菌的模式,荔枝林下生产食用菌,菌包废料就地还林,提高荔枝林下土地使用价值和荔枝产量,增加收入。

据了解,去年太平镇食用菌地生产种植320亩赤松茸,全面丰收,在遭遇疫情后,也给此松茸带来销售难题,基地及时采购一条烘干生产设备,对赤松茸进行烘干加工,同时改变生产思路,将生产赤松茸闲置的土地发展种植松茸水稻,目前松茸水稻丰收在望。

“太平镇荔枝树林地多,食用菌基地计划把灵山荔枝菌通过基地+公司+农户的模式,计划发展种植2000亩,促进群众就业创业,同时计划扩大松茸水稻种植至2000亩,直接带动500多人就业,吸引劳动力回流,增加收入群众。”刘军雄心勃勃的介绍食用菌基地发展计划。

“夏天在林下发展种植食用菌,在水田发展种植赤松茸,冬天在闲置,秸秆还田,菌包废料还林、还田,绿色循环发展,改变传统耕作模式,实现不与林争地,不与粮争地,起到稳固脱贫,长久脱贫,产业扶贫的作用,努力把食用菌基地建设成为全县乃至全市、全区扶贫产业项目示范基地。”太平镇党委副书记、分队长苏睿说,2019年,在食用菌基地的带动下,全镇30个村委(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实现4万元以上,其中9个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2020年6月,全镇各村委(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以上。(李鹏钧、陈燕)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