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一线干部 激励担当作为 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广西隆林县强化关爱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庞革平 黄秋玉

2020年08月05日11: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当前,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在冲锋号角全面吹响、攻坚浪潮全面掀起的关键时刻,隆林进一步树立敢担当、善作为、重实干、讲实绩的用人导向,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关制度,大力选树“黄文秀式好干部”,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强化正向激励添动力

在脱贫攻坚战进入最后收官冲刺的关键时期,7月2日晚,隆林召开脱贫攻坚“学文秀 振精神 增动力 明目标 找差距 强责任”活动启动会,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坚定信心决心,振奋精神,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批党员干部从百色市政协副主席、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书记张启胜手中接过战旗,进一步坚定初心使命。“我们要向文秀同志学习,时时刻刻为群众谋福利,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革步乡者江村第一书记黄绍松说。

“近三年隆林共提拔使用干部205人,其中,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占总数的51%。特别是2019年,共提拔和重用科级干部92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占总数的63%,提拔重用力度达历年最高。在此基础上,我们今年又优先对全县各单位派驻的分队长、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等公务员(含参公)开展职级套转以来首次晋升工作,90名驻村工作队员得以晋升职级,进一步激励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担当实干、善作善成。”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太良说。

2019年以来,隆林以学习发扬“文秀精神”为契机,大力选树“黄文秀式好干部”,通过自下而上、层层推优的方式共选树4名“黄文秀式好干部”,并全部落实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等激励。此外,隆林还结合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通过“提拔一批、调任一批、调动一批”等“三个一批”的方式,使乡镇公务员空编率将降到5.44%,解决脱贫攻坚一线主战场无人可用的困境;在各类奖励评选活动中,重点面向奋战在基层的集体和个人倾斜,各乡(镇)按照各职务层级第一书记总数的25%、工作队员总数的10%的比例进行表彰奖励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投入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势必全面攻克堡垒、夺取最后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突出人文关怀促提升

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隆林制定出台《隆林各族自治县帮扶责任人关爱办法》《隆林各族自治县容错纠错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并通过“六个一”(组织一次体检、购买一份保险、发放一封信、开展一次教育、防范一级风险、制定一份预案)建立日常关爱、走访慰问、生活困难救济等制度,进一步构筑干部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的系统化工作格局。

在2019年机构改革结束后,谢太良深入到16个乡镇和涉改县直单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调研活动,深入了解涉改单位人员的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2020年,县委组织部又针对驻村工作人员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注重做好激励担当作为、加油鼓劲打气的工作。

“在冲刺阶段最吃劲、压力最大的时候,组织部开展的谈心活动给我们送来了定心丸、强心剂。”隆林新州镇弄桑村第一书记韦明说,“选派有免费体检、住村有意外保险,既能安身又能安心。我们一定把组织的关心关爱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动力,保证向党中央、上级党委及全县42万各族同胞交上满意的答卷。”

此外,隆林还根据派驻地艰苦边远程度将工作队员的乡镇补贴从300元提到了400—500元,先后出台《隆林各族自治县关于提高艰苦边远地区村校及教学点教师待遇保障水平的若干规定》《隆林各族自治县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水平的实施意见》《隆林各族自治县村级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调整方案》等“硬核”措施提高各级待遇保障,率先在全市12个县区通过社会购买服务的形式招聘12位年轻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及30名党建组织员分别充实到“六个年”活动办公室及全县各基层党工委,先后清理违规借调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40人,实现7823名帮扶干部定期体检和带薪休假全覆盖,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和心理压力。

筑牢攻坚堡垒聚合力

聚焦整县脱贫摘帽任务,隆林采取非常举措,全面实行“乡镇党委第一书记、贫困村大村长、贫困户大家长”责任制。坚持因村派人和精准选派的原则,对“乡镇第一书记”“大村长”“大家长”的目标任务、资格条件、出战安排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明确,“乡镇党委第一书记”原则上从挂点乡镇的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当中选派,对“贫困村大村长”和“贫困户大家长”进行统一调配、统一管理,主管该乡镇扶贫工作;“贫困村大村长”由97个贫困村的各县直结对帮扶单位的主要领导担任,全面负责该贫困村扶贫工作;“贫困户大家长”由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各帮扶联系人担任,负责结对帮扶贫困户实现脱贫奔康。

“现在,我们县已经实现了‘乡镇党委第一书记’‘贫困村大村长’‘贫困户大家长’的全覆盖。今后,我也会继续以住房保障、控辍保学及村级集体经济等为重点,切实履行我作为‘大村长’的基本职责。”平班镇岩晚村的“大村长”张星军说。近日,隆林各族自治县工信局局长张星军到平班镇岩晚村担任“大村长”以后,先后为贫困户自建房解决了7吨水泥、3000元施工资金、600颗水泥砖等物资;积极推进村集体工作,协调解决了195亩百香果种植面积、落实10000元建设资金。这是今年以来,隆林全面实行“乡镇党委第一书记、贫困村大村长、贫困户大家长”责任制后干部在压实责任中担当作为的一个缩影。该项内容同时也被列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挂包帮”定点扶贫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扶贫队伍和帮扶力量的“优质化”“精准化”,切实做到“尽锐出战”“全力出征”。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