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林:“智慧广电”让百姓从“看电视”向“用电视”转变

2020年08月04日11: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隆林8月4日电 “智慧广电来到天生桥镇,给我们老百姓生活带来了新体验,既让老百姓看电视的节目更多了……又可以通过村委干部手机拍照上传电视,展示家乡美食美景,农特产品,简单好用!”近日,记者来到天生桥镇岩茶村全区“智慧广电”助脱贫奔康现场会现场,听到了应急广播传来当地百姓的心声。

当天,广西广电局以现场会的方式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天生桥镇岩场村举行“智慧广电”助脱贫奔康现场会,展示“智慧广电”应急广播、看家宝、直播带货、“智慧广电+北斗”无人家喷洒农药和无人机空中应急广播,正式宣告隆林180个行政村(社区)都用上“广电云”。这有利于将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递到老百姓,有利于巩固基层宣传主阵地。

“壮美广西·智慧广电”数字隆林“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自2019年4月启动以来,一直致力于隆林村村通光缆目标,并在2020年还对隆林的“智慧广电”内容进行扩展完善,设“智慧乡村”“智慧医疗”“智慧乡村”等亮点板块,板块的搭建实现老百姓从“看电视”到“用电视”转变,还筹措了3000万元,用于全县197个应急广播、视频会议、农家书屋建设点的光纤网络建设,实现光纤网络大联网提升工程。

此工程实施后,给老百姓带来了从“看电视”到“用电视”的转变,通过“广电云”远程医疗网络可实现在家看病、远程教学服务,村民可以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改善和提升广大农村地区的就医感受和健康水平;“看家宝”实现家庭安防、督导儿童、关爱老人、农田监控等场景,可实现家庭实时监看、家庭视频通讯、“广电云”存储视频回看等功能,为广大农村百姓提供一站式的家庭安防服务,解决农村老百姓对家庭财产领域及亲人的安全担忧。“视频通话会议系统”提供自治区、市、县(区)、乡镇、村、农户六级视频会议直播,通过机顶盒和电视机可以把视频会议直播到县、乡镇、村、每家每户,高效便捷开展各类会务活动提供支撑,可以会务和行政管理支出,提高行政效率。

下一步,“智慧广电”还将继续丰富“云端”内容,扩展完善栏目设置,做好线上线下对接,扩大农村品销售、增加农村实用技术等,服务好美丽乡村建设,增加广大百姓用户获得感。(庞革平、黄仁雄)

(责编:周雨乐、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