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中高层管理人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2020年08月03日16:55  来源:南宁建宁水务集团
 

为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管理水平高、执行能力强、敢做善成的干部队伍,为集团公司的发展壮大夯实管理基础,7月15-24日,集团公司组织开展了两期中高层管理人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全体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共14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集团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第一期开班仪式.jpg

集团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第一期开班仪式

在第一期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东海介绍了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并对参训学员提出了明确要求,黄东海强调,此次培训是在全市上下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在集团公司全力冲刺黑臭水体治理等攻坚目标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次重要培训,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形成推动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干劲转化为做好当前工作的具体行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优势,在思维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法手段创新上狠下功夫,坚持与时俱进、统筹兼顾,在推进工作落实中做到协同高效,共同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曹壮在第二期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介绍了当前集团公司管理面临的体制僵化、运行效率低等问题,指出问题的根源在于集团公司多年来经营模式单一,没有扩张性战略,导致集团公司上下管理层没有形成主动性思维,造成集团公司管理上的“上热下冷”,他希望参加本次培训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能够紧密结合管理实际,对集团公司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学习和思考,并提出了几点管理建议:一是管理对绩效负责,不产生绩效的管理是资源浪费,要建立更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二是管理是一种分配,需要责权利对等才能发挥最大效用。三是管理要为经营服务,用目标确定管理方法,并要与经营相适应选择最佳管理方式。四是学习要理论联系实际,战略与管理要形成联系,要讲究学习方法,促进理论与企业实际更好结合。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春丽主持了两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她强调,本次培训是对市委组织部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工作要求的具体落实,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因此,她要求参训学员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克服工学矛盾,安心服从轮训安排,通过本次培训,确保完整透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把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工作之中,实现工作成效的再提升。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分两期举办,每期3天,集团公司聘请了南宁市“美丽南方”党员教育示范培训基地的合作共建方——广西桂艺视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本次培训的组织管理。为进一步提升培训实效,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引入了“网络学习+理论授课+行动学习+现场教学”的教学新模式,学员们一方面可通过登陆广西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开展线上自主学习,另一方面,集团公司在线下科学设置了3场专题讲座,1天的行动学习和1场现场教学。

在理论学习部分,先后邀请了中共南宁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施日全教授、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罗树杰教授和中共广西区直工委党校周健副教授等三位专家学者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深入系统解读,联系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深刻剖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入浅出的阐述“四个自信”的来源,促进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按制度落实。

在行动学习部分,来自广西行动学习研究会的马常斌、任淮南等5位资深行动学习促进师为学员们带来了全新的学习方法,7个学习小组聚焦当下集团公司面临的集团发展战略、三项制度改革、黑臭水体攻坚、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存在的实际问题,群策群力,分享经验,积极研讨,深入剖析问题,制定解决计划,通过运用科学的分析工具和实践性学习,为当前集团公司的热点难点问题寻求“破题之道”,同时,行动学习方法对指导今后的管理工作也提供了很多具有借鉴意义的方法论和思维模式。行动学习课堂上全体学员分成7个小组围绕5个课题开展学习探讨。

图片1.jpg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东海就本组讨论的“如何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提高国企活力”主题,结合企业实际发表见解,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

图片2.jpg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曹壮对当天各组的学习研讨成果进行点评。

第三天的现场教学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指定的党员示范教育基地——南宁市“美丽南方”党员教育示范培训基地展开。在中国最大的农民博物馆——“美丽南方”博物馆前,党员学员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在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东海的领誓下,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通过黄老师深情并茂、慷慨激昂的解说,学员们亲身感受到了党的领导下乡村振兴战略的成果及意义,更深感党组织在开展脱贫攻坚中肩负的光荣使命和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发挥先锋模范的重要作用。

宣誓.jpg

在“美丽南方”当年驻村队员入党宣誓的橄榄树下,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东海带领全体党员学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通过实地考察“美丽南方”建设成就,学员们对“美丽南方”以游促农,以游富农,全面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深刻体会。

7月17日下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东海给全体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开展了题为“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提升集团公司现代化治理水平”的专题授课暨专题党课。黄东海带领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解读刚刚通过的国有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当前集团公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黄东海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深入推进“四强”战略举措。以“四强”战略举措推进精耕“大水务”,构建“大环保”的战略格局。二是全面推进集团公司“三项制度”改革,继续加快薪酬福利制度改革,协同推进各子公司改革一体实施。三是结合集团公司总部职能定位转化,加大内部控制体系制度的“废改立”,进一步优化“放管结合”机制。四是按照“有进有退、优进劣退”原则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做强做实做精主责主业,增强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五是加强精益化管理,提高集团管控效率,打造高水平战略管控型总部。六是加强和完善新形势下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筑牢企业发展的“根”与“魂”。七是切实抓好干部员工作风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此次培训形式新颖、内容全面,既强调理论的理解,又注重实践的结合,既是一次思想淬炼,更是一次政治锻炼,进一步充实了各级领导干部的管理知识和经验,促进了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使参训的领导干部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提升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为集团公司提升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参训的中层管理人员纷纷表示,通过为期3天的培训,对管理工作有了新认识,对组织以及自身在组织中的角色有了新感悟,今后将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和行动学习方法积极转化为谋划发展和改进管理的实际行动,凝心聚力共同推进集团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陈茵)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