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柳线9月底完成电气化改造开通运行

2020年08月03日10: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8月3日电 “对于HXD3CA机型的变化,一定要注意过分相的操纵,根据风险提示卡的内容进行盯控……”7月27日,柳州机务段运用二车间兼职教练李威东提醒值乘司机操纵要点。这是该段组织司机“内转电”培训的一幕。

据悉,焦柳线电气化改造计划2020年全线开通,为满足焦柳线电气化通车对牵引动力的需要,根据国铁集团的统一部署,新配属HXD3CA机车至柳州机务段,HXD3CA型大功率机车输出功率7200千瓦,最高时速达120公里,可靠性高、易于维护、节能环保。牵引柳州至怀化区段货运列车交路任务,为焦柳线运输注入了新动力。

该段对于焦柳线电气化开通任务高度重视,目前焦柳线货运列车使用东风8B型内燃机车牵引,为确保内转电转型实现平稳过渡,对全线234名司机分批次进行了全员脱产理论和实作培训。从4月3日起,每日开行2对HXD3C型单机充当“教练车”,采取汽车驾校的上路学习模式,抽调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6名兼职教练带4名司机跟车,在柳江至福塘间往返进行实作培训。7月初,HXD3CA机车配属到段后,组织司机在柳州至黎塘电气化区段进行线上培训,达到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司机“内转电”上岗培训将在8月底全部完成。

该段针对HXD3CA型大功率电力机车在牵引定数、整备模式等方面的变化,根据新机型特点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做好相关作业流程和教材资料编制工作,做好安全风险研判。

据悉,预计今年9月底,焦柳线将完成电气化改造开通运行。电力机车正式上线,机车牵引吨位将由3800吨提升至5000吨。电力机车将替代内燃机车,每年节约柴油2万多吨。该型机车运行功率比现有的东风8B型机车大幅提升,提高集团公司编组质量和运输效率,有效解决运输节点能力紧张的状况。(王勇、李竺林、韦清华)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