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赤子之心 抒家国情怀

——评成伟光作品集《红月亮》

李建平

2020年08月01日13: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庚子元月,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举国抗击。医界专家呼吁民众最好的防治办法是不出门、多饮水、戴口罩、勤洗手。于是,读书、喝茶、看电视加上发微信成为春节假日的最佳生活模式。我在节前获得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刚刚出版的新书——《红月亮》,展开阅读,即刻被其吸引。作者成伟光学养丰厚,勤勉多思,经历不凡,在二三十年的工作历程里作出了多项突出的业绩。他不仅在工作中完成许多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规划设计并立功受奖,还勤奋笔耕,在经济学、哲学和文学领域多有收获,发表和出版了《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探索》《试论自然科学发现中的三脚架模型》《青春的明证》《草根与大地》等著作。《红月亮》是作者的第三本文学作品集,收入的是2009年以来的文学作品。该书内容丰富,情感真挚,内涵深邃,思想高远,清晰展示了作者对亲人、家乡、事业和祖国的真诚与挚爱,其赤子之心、家国情怀,激越坦荡,真挚多情,感人至深,是一本“有饭有菜”、益智养心、修身励志、充满大爱的好书。

《红月亮》形式多样,有古体诗、现代诗、散文、杂谈、格言、祭文等,内容有赞山河、颂祖国、忆乡土、记友人、祭父母、抒心志,十分丰富。归纳起来,有两个鲜明主题。

一是呈赤子之心,抒发爱祖国、爱家乡、爱亲人的真情大爱。爱祖国之情在第一辑“山河颂·古体诗”和第二辑“红月亮·现代诗”里有鲜明表现。《黄河母亲赞》《登昆仑》《阳关故人》《华山曲》《金陵三首》《威宁草海四首》《泰山述古》《桂林六首》《邕宁八首》《柳州三首》《梦幻漓江》《西藏三首》《新疆四首》等诗赞美祖国山川的壮丽神奇;《井冈山二首》怀念人民领袖;《祭黄帝陵三首》《感镇南关大捷为冯子材将军作》《李广霍去病怀古》赞颂炎黄先祖和爱国将领,“五洲踏青祭先祖,世上万峰拜桥山”(《祭黄帝陵三首·其一·竭黄陵》)、“万里征战飞将军,天山阴山定乾坤”(《西部奔放·其三·李广霍去病怀古》)等诗句写得十分大气豪放;《神舟飞天》《黄河颂》《劝酒令》抒发对今日中国突飞猛进发展的由衷感慨,“神舟几度冲霄汉,惊呆玉兔吓破蟾。……风鹏正举十万里,一带一路话梦圆”令人振奋鼓舞。这些诗句,无论写祖国的历史或现实,写祖国的山川或人物,均满怀豪情,充满大爱。爱家乡之情,主要记载在《故乡雪又飘》《我的故乡在眼前》《如今又临仲夏雨》等散文中。他在《我的故乡在眼前》里描绘故乡的景致:“我思念故乡的景致。我的故乡在华北平原,村子在黄河故道上,她是辽阔无际的平原,是黄河母亲几十万年塑造而成的沃野,素有‘天下粮仓’的美誉。她四季变换着模样,春天杨柳吐着嫩绿,夏季田野翻滚着金色的麦浪,秋天飘洒着五彩斑斓的树叶。冬天里似棉被般的皑皑白雪覆盖着沉睡的大地……如今常恋故乡,其中充满无限的包容、无尽的思念和无名的伤痛。”他对于故乡,不仅仅有思念,更有心存感念的创造与奉献。他说:“故乡真就像一棵擎天大树,根在故乡,枝干在路上,果子奉献给客乡,叶儿更像那蒲公英一般随风飘飞到远方。……久居客乡变故乡,我爱岭南的红土地,我们已将根深扎在这块土地上,依靠着勤劳、善良、真诚、宽厚,分享着、丰富着、创造着第二故乡的乡景、乡亲、乡音、乡味,那是包容的、融洽的、和谐的、舒畅的。我的故乡在远方,我的故乡就在眼前。”这种“根在故乡,枝干在路上,果子奉献给客乡……久居客乡变故乡”的乡思乡情,是中国传统乡思文化的升华,是作者爱家爱国实践的又一写照。

爱亲人之情的诗文分外感人,在诗作《假如你还活着,我的父亲》《妈妈走了,带走了俺的牵挂》、回忆父母亲的《三块旧伤疤》《随遇而安》《秋:父亲交给我的生命密码》等散文和《先父祭文》《家慈仙逝祭文》两篇祭文里有大量的表现,充满深深感恩与绵长怀念。《三块旧伤疤》《随遇而安》两文以朴实的笔墨记叙了自己幼年与父亲母亲经历的两个事件,显现了父母亲慈爱善良的心灵与大气果敢的胸怀性格,以及留给自己的深刻影响。《如今又临仲夏雨》中的一段文字写得既有情又深刻:“我的家乡在宽广辽阔的华北大平原上,这里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素有‘天下粮仓’的美誉,养育着将近三分之一的中华儿女,父辈们在这块土地上默默耕耘,他们的动人诗行都铭刻在儿女们的心中,他们无私的品格早已融化到儿女们的秉性和行动中。每当想起家乡那辽阔的平原,仿佛就看到老娘的身影正从田野里向我走来,如今母亲年近九十卧病八年,她一生辛劳耕耘熟化了这片土地,她用一身朴实和无私教化了儿女,她九十年平凡经历凝聚起来的光芒足以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她‘实干兴家’的优秀品格已化作我们心中的不朽丰碑。”乡情与亲情交融,大地与母亲一体,这里写到的“情”,其纯其重,何止如玉如金!

还值得一说的是,书中袒露的真情挚爱,大多是对祖国、家乡和父母的大爱,对较私密一点的爱情,只见到一首诗,即《心与心的对话》。虽说只一首,但写得真好。且看诗句(部分):

我本属于你,

我活在你的生命里。

我在地球上寻寻觅觅,

却听到从飞翔的云朵里传来宇宙的太息。

那分明是你的声音——

我属于你。

…………

这才是真实的我和你,

几十年彼此寻寻觅觅,

我茕茕孑立在南国的雨中,

你零零单影在北国的风里。

晴空时你我借一轮明月传话,

阴雨中你我圆一个甜梦相依。

…………

那一年春暖花开,

我们手牵手面朝大海。

你说——

我本属于你,

我说——

我本属于你……

情感真挚,意境清丽,构思奇巧,词句不俗,在现代句式的表达中融入古典诗词对仗手法,清丽流畅中又有工整精美的效果,是一首可以反复吟咏的爱情诗,值得夸赞。

二是抒家国情怀,赤诚坦荡地展露自己修身齐家治国创业的追求志向和报效祖国的奋进情怀。成伟光从华北平原大地的农村走来,父辈的教化、燕赵乡风的濡染和老庄孔孟等传统文化的启蒙,他就像一棵白杨树那样吸取沃土的营养而茁壮成长。他尊道崇德,勤学善思,注重身心修炼。《白莲赋》《天道地道人道孝道浅说》和第五辑“心灵之光”里的一批格言,写出他在人性升华方面的淬炼之悟。《白莲赋》道出,为人之“品”,须“廉”与“洁”,须“怜贫惜老”,帮助弱者:“莲生五色,青紫红黄,吾独爱白莲。白莲乃稀世之花,自菡萏至盛放半月许,亭亭傲立,馥郁圣洁,尤彰显也。……莲者‘廉’也,廉如清风。莲遇清风则舒,狂风则落,官风政风民风家风如是也,唯风清方气正。廉洁如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廉明如莲露,犹澄澈而不浊;廉直如莲茎,独挺拔而不弯。……莲知朝开而暮合,官当对镜而自敛。……莲者‘怜’也,怜者爱民……”作者颂莲,是将其作为人品修炼的楷模,将其与当前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鼓与呼”,文字行云如水,意境行至高远,实在是古今难得一见的莲赋佳作。《朋友,请攥紧你手中的船票》道出“爱”的力量:“在宇宙中有一种神秘且无穷无尽的能量源,科学还无法解释,它作用于万事万物,不断修正着宇宙向善向美的运行轨迹,我们暂且把这种神秘的力量称为‘爱’。正是这种‘爱’一次次救赎了人类。”《天道地道人道孝道浅说》论说“崇尊贵德”是为人根本的哲学涵义:“天地间万事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是故,天、地、人须尊道、循道,方可无穷尽。”第五辑“心灵之光”还有大量镌刻于心的励志格言,如“要干大事须有决心、信心、恒心,要干成事须有专心、细心、耐心,要干好事须有热心、善心、诚心,若干坏事只需—颗邪毒之心。”“如我们不能为祖国做更多的贡献,那么我们至少应该为祖国的每一个进步点赞。”“听着时代的涛声,迈开自己的双脚向前,努力为这个不朽的时代垫石铺路吧,你将收获人生最大的快乐。”如此等等,字字掷地有声,读之铿锵响亮,唤醒梦中人。

尊道崇德使他心志高远,气度轩昂。他在瞻仰厦门鼓浪屿郑成功塑像后激情澎湃地作诗道:“少年磨砺千锤炼,古墨华章尽览遍。凡世精灵一浪子,才情天纵山水间。”(《心灵深处六首·其一·凡世精灵》)他说:“真正的艺术家一定是把伟大的作品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第五辑“心灵之光”)在《您的恩赐,我们拿什么报答》《复兴令》《黄河颂》等诗文里,他写道:“慨莫叹,千年钟响彻寰球。春来矣,万物复苏;雄狮奋,欲展宏图。炎黄子孙齐携手,共迎我华夏光复。”(《复兴令》)“巍巍华夏,屹立东方。万里长城,滚滚长江。昆仑逶迤,南海浩荡。改革开放,雄鸡高唱;社会和谐,政通国昌。九州锦绣,民殷国强;一带一路,中华梦想。”(《黄河颂》)在抒情诗《您的恩赐,我们拿什么报答》里,作者以深情的语言献给祖国:

祖国从不让人民失望,

把最好的滋养奉献给人民,

保卫我们安全,抚育我们成长,

还搭建一个个平台托起我们的理想。

这便是祖国的爱,

这便是我们美好生活的希望。

我们必须珍惜祖国的恩赐,

保护生命一样保护我们的祖国和家乡。

祖国呀,除了这样

我们拿什么报答你的爱!

作者的满腔报国志荡漾字里行间,读之令人热血沸腾,感慨良多。

在以上两大主题的归纳述说之外,《红月亮》中还有一个重要内容不得不说,那就是作者对几乎是以生命为代价投入的扶贫事业的记述。包括《老德》《山坳上的月亮红了》等散文和诗作《蓝标河,你是壮乡的一块好钢》《宁静的山村》《红月亮》《心灵深处六首·其三·济世拔穷》等。《老德》应该是全书篇幅最长的一篇文章(将近1万字)。作者以详尽的笔墨,具体的细节和细微生动的人物描绘,刻画了战斗在扶贫攻坚最基层的好干部“老德”,写得十分深情动人。“老德名叫周大德,是市里派来的第一书记,今年55岁,按规定已超龄,可他一路请缨说服领导,理由是他生在大山长在大山,熟悉山里乡村的情况,加上局里人少事多,多培养年轻人干事业。因他有心脏病,起初领导不同意。他说,他老伴是服装厂工人,已退休陪伴照顾他,还能传授山村妇女缝纫技术。领导拗不过他,就同意了。”“老德深爱这大山,他像一只老猫一样天天在这山山沟沟、村村屯屯里转来转去。这一年多下来,老德几乎走遍了大岜村的家家户户,他好像成了这个村的主人,连村里的狗和猫都把他当亲人,一见他的身影甚至一听到他的声音就跑上来,或乞食晃尾或依偎蹭痒。大家也不再喊他‘周书记’,而是直呼‘老德’,想必是老德已经钻进群众心里去了。”这位已成了扶贫村的主人的“老德”,因心脏病发作倒在了扶贫村的路上。《蓝标河,你是壮乡的一块好钢》则以声声呐喊:“我仿佛听到你一声长啸,那长啸惊动了天地!标河呀,你不愧是我的好战友,我的好兄弟……”,歌颂了又一位为扶贫攻坚献身的“全国脱贫攻坚模范”——蓝标河。作者自己,投身扶贫攻坚事业五年,“千斤重担一肩挑”,“经历过死而复生、盲而复明的折磨”,为抢时间完成精准扶贫战役需要的精准识别大数据库的建设,在连续操劳九天九夜后也因心梗发作心绞痛急送医院抢救才挽回生命。作者这批脱贫攻坚内容的诗文,完完全全是发自肺腑、充满深情的心声迸发之作,尤为打动人心。

《红月亮》的艺术魅力也值得一说。这种艺术魅力,一是以情感人。情真为本,令人亲近,情炽如火,撩动人心。在上面“爱祖国、爱家乡、爱亲人”的分析中可以充分感受到这种以情感人的魅力。二是学养益人。作者学养丰厚,博学多识,文史哲经,均有库藏。他酷爱读书,曾说:“吃饭是天下第一大事,读书是天下第二大事。”(第五辑·心灵之光·胡子星语》)也饱览群书:“历览古籍三万卷,饱嗅诗书徽墨香”(《西部奔放·其七·夏塔寻道》),因而能在行文就笔时说古论今,纵横捭阖,包容百科知识,给人益智享受。三是美文动人。作者作文吟诗善抓灵感,注重构思,讲究炼句,书中常现美文佳句。除了上面论到的一些篇目外,诗作《胡杨之歌》《红月亮》《钓月亮》《短歌行》《偶得三说》,散文《山坳上的月亮红了》《绽放在春天里的波兰花》等都是构思奇巧,文采斐然的好诗文。书中清词丽句不时闪现,多为格言警句,如:“做人要有一种精神,做诗要有一定意境。”“至真真其本,至善善其行,至美美其心,至忠忠其义,至诚诚其信。”“诗是心的沉吟,是情的涌动,是真善美的自然流露。”“人是万物的精灵,诗是文化的精魂!”“舍得乃自然法则,沧海桑田大舍大得,草木枯荣小舍小得。是故,万事成就在舍得也,万物生灭亦在舍得也。不舍红尘而能得道者,古今未闻也。”“大凡走正道的人,路上都铺满‘良心’二字,他们脚走正路,行好事,心装善良,道路才越走越光明。”等等。这些佳句,书中甚多,无法一一摘引,其句精粹华美,富含哲理,读来如沐春风,气爽神怡。

最后,我想引《红月亮》的开篇文章《导言:“诗眼”撞进怀 “诗泉”喷出来》里的一段话结束本文:“一首好诗必定弘扬正能量,必定颂扬时代的光华,必定鞭挞社会的丑恶,必定启迪人生甚至撼动灵魂。”这话说得好!不仅仅是诗人作家,对每一个提笔撰文的作者而言,都应时时提醒自己如此下笔。不敢说《红月亮》已完美地达到了这一标准,但它确实是这样做的,也确实有这么的一个样!是一本好书,值得阅读。

(李建平,系广西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广西桂学研究会副会长,广西抗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责编:伍迁、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