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压实责任确保全面完成成就展实物收集工作

2020年07月31日10: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马山县高度重视广西脱贫攻坚成就展材料的征集工作,目前,已按自治区建设脱贫攻坚展示馆要求收集实物件照片115张,实物采集3件,上报或上送自治区脱贫攻坚展馆,并在自治区脱贫攻坚材料收集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

一是成立了由宣传专责小组组长和综合协调组组长为组长的材料收集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全面推进实物收集工作。二是把材料收集的各项工作分解到各部门各乡镇,要求结合马山县生产生活实际、民族风俗特色等,及时组织人员开展实物收集工作,要求每个乡镇至少提供3样不同实物。

落实人员和资金,全力保障高位推进

一是及时筹措所需资金。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多方筹措实本次实物收集所需资金15万元,用于实物照片的信息采集和购买本次收集到的实物。二是由各乡镇组成工作组,并由县文物所安排具体人员对乡镇、部门开展的工作进行具体指导,确保本次实物收集工作高质量完成。三是组织人员进村入户采集实物相关信息,列出清单,注明物品所在村屯户、物品名称、使用方法等,进行拍照留存,并将清单和相片上报,待自治区明确需收集相关物品后,再组织配合做好对应物品征集、运送等工作。

做好分类,确保信息完善

一是为做好该项工作,马山县专门安排了信息宣传专责小组经验丰富的人员对实物信息进行分类,把收集上来的115件实物信息按照穿戴类、粮食加工类、存贮容器类、生产农具类、生活物品类、交通工具类和家电通讯类等七大类进行分类。二是加强对各个物件信息进行核查核实,根据各乡镇、部门提供的实物信息安排相关专业人员对这些物件信息进行核查核实,确保物件信息的真实性,以求达到高质量报送实物信息。

加强督导,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为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脱贫攻坚成就展实物收集工作,马山县还制定了相关工作细案,并对该项工作进度专项督导,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推动慢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由马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给予通报批评,确保该项工作能顺利高效推进。(韦绍群)

(责编:刘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