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负为正!广西2020年上半年GDP增速居全国前十

2020年07月30日15: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1省份2020年上半年GDP增速排名

人民网南宁7月30日电(朱晓玲、实习生王仁慧)日前,广西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生产总值为10206.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8%,由一季度的下降3.3%转为正增长,增速排名全国前十。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上半年广西第一产业增加值1070.53亿元,同比增长2.9%,比一季度回升1.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3341.11亿元,同比下降3.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5794.40亿元,同比增长2.8%,由一季度的下降0.1%转为正增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行各业被迫按下“暂停键”,广西经济发展遭遇巨大冲击:大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工停产;大批在建重大项目暂时施工;农产品销售渠道受阻,果蔬、家禽大量滞销;景区景点基本关停……

面对严峻考验,广西立足疫情防控实际,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竭力助企纾困解难加快复工复产,努力化解疫情的冲击影响,经过全区上下奋力拼搏,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稳步向好态势。

为疫情防控有关企业新增授信48.71亿元,减免企业社保费78亿元,为企业发放2020年职业培训券,采取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广西实施了多条“硬核”措施。此外,广西还有12条人社服务保障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复产复工,包括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农民工就业困难补贴、农民工防疫补贴、创业园房租补贴、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达产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等。

“央企入桂”活动签约仪式。自治区国资委供图

今年以来,广西深入实施“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以下简称“三企入桂”)行动,推行“不见面”招商、云洽谈、云签约,扩大内需促消费,多措并举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三企入桂”行动中,央企发挥的主力军作用日益凸显。7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行“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央企入桂视频会议,集中签约项目78个、总投资5496亿元,涵盖产业、能源、基础设施、城市开发等多个领域。截至目前,“央企入桂”活动签约项目(协议)177个,项目总投资8953亿元,超过历年央企在桂投资总额。

55.6万家商贸企业参与、超1430万人次领取消费券、总交易额累计达1006.84亿元……持续3个月的“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有效释放了消费潜力,激活了消费活力,提振了消费信心。据统计,活动期间共有62位市县领导参与直播带货活动,累计吸引近5000万人次点击观看。通过线上举办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促进广西农产品采购3.3亿元,隆林、融水、都安等8个贫困县的大批特色农产品通过“云洽谈”走向全国。

跨省游客在巴马开启“健康之旅”。自治区文旅厅供图

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后,广西各地积极协调开拓旅游市场,与外省旅游协会及旅行社开展客源互送,开启各地团队游的“复苏之旅、焕新出游”。随着暑期和中秋、国庆等假日的到来,更多潜在旅游市场需求将在下半年有序释放,广西旅游市场有望迎来强有力的快速增长期。

下一步,广西在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将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精准施策抓生产、扩消费、强投资、保民生,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全力筑牢经济回升基础。(完)

相关链接:

5496亿元“央企入桂”项目集中签约助力广西经济转型升级

7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行“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央企入桂视频会议,集中签约项目78个、总投资5496亿元,涵盖产业、能源、基础设施、城市开发等多个领域……【详细】

广西跨省旅游“重启” 接团手机打到没电

7月16日,广西文旅厅下发通知恢复广西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和调整旅游景区限量措施。7月19日,广西跨省旅游重启开放迎客仪式在巴马瑶族自治县举行,来自陕西等9个省份的52个团队近3000名游客在巴马开启“健康之旅”……【详细】

八桂大地春潮涌 复工复产正当时

3月下旬,八桂大地春暖花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广西吹响了复工复产“集结号”,项目建设有条不紊,外贸经济逐步回暖,春耕备耕热火朝天……当地坚持防疫和发展两手抓的理念,打出了防疫、复产、脱贫“组合拳”,保障生产发展不掉链……【详细】

(责编:朱晓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