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七五”普法工作

2020年07月29日09:44  
 

石长进对调研中发现的短板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桂林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与资源县检察院领导进行座谈

听取叠彩区教育局领导汇报法律进校园活动

在力源公司了解法律进企业情况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你局几年来对服务对象开展了哪些法治宣传活动;对监管对象进行了什么内容的普法教育工作?”7月20日,在资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桂林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石长进向该局领导班子发问。

桂林是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先后在“三五”“四五”“五五”“六五”普法连续4届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桂林市历届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普法工作。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促进依法行政、司法公正,根据《桂林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安排》,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将于今年8月听取和审议桂林市人民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为做好审议报告准备工作,该市人大常委会从7月中旬开始,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调研组由市人大常委、市司法局和市人大代表组成。连日来,调研组分别来到兴安、平乐、资源、恭城等县(自治县)和叠彩、雁山等城区,重点调研贯彻落实《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了解和督促各个县(市、区)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特别是深入开展宪法等国家基本法律法规、自治区以及桂林市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情况,“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县(市、区)特别是乡村、社区及学校法治宣传教育面临的困难、问题以及普法经费保障情况,把基层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情况和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创新的情况。

调研组深入到乡镇、学校、村委、社区和企业进行调研,与司法机关、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对于各地为取得普法实效,结合实际创新普法工作的做法,涌现出的亮点,调研组给予了积极肯定,要求他们及时总结,积极推广。对于他们在开展普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短板,调研组给予了一一指出,并提出改进意见。

对司法单位和政府有关部门在普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石长进代表调研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要求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厘清普法工作思路。普法工作的落脚点在群众。在向人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中,关键在“普”,重点在青少年,难点在农村。普法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有计划,有清单,有机制,要在重点和难点上下功夫,使普法工作取得实效。(吕建华 李穗南)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