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四大硬核”举措为脱贫攻坚凝聚“红色力量”

2020年07月29日17: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玉州区把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四大”举措,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硬核”力量,极大增强了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截至目前,玉州区1.63万人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1.93%下降到2019年的0.097%,实现了13个贫困村出列,在2019年自治区脱贫攻坚大督查中被评为“好”的等次。

图为对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陈福山摄

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脱贫攻坚质量。通过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研讨会等方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自治区“四合一”反馈意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坚持上下联动,压实区本级督导责任、镇(街道)主体管理责任和帮扶单位跟踪管理责任。从严挂牌督战,制定了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成立7个督战队,推动32名区处级领导干部全员下沉到镇到村,定点督战7个镇(街道)和59个村,超常规举措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图为推进村党组织阵地建设,“一厅七室两栏三中心”成为标配。陈福山摄

建强战斗堡垒,提升脱贫攻坚基础。召开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夯实基础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强镇兴村”整体提升工程,通过改扩建等方式,打造4个基层党建先锋镇(规范镇),提质11个村党组织阵地,“一厅七室两栏三中心”成为标配。持续开展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工作,建立“八个一”机制,促进了32个软弱涣散(后进)村整顿提升。全面推行村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开展“评星定级”活动,创建了30个自治区星级农村党组织。加强自然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符合条件的156个自然村100%建立党支部,打造了市级自然村党组织示范点9个。持续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基础保障水平,2020年投入3018多万元提高了村干部基本报酬标准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标准。

图为投入82万元建设蔬菜基地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玉州区委组织部供图

壮大集体经济,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工作规划,建立“一村一案”制,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构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以龙头企业、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等为支撑的“一核多元”体系。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集体经济薄弱村有稳定收入,两年来,投入1626多万元建设项目27个,整合资金650万元建设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投产后,相关村可实现年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组织开展自治区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建活动,创建了1个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示范带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推进资产经营、产业配套、资源开发、为农服务、电商创业、联合经营等村级集体经济6种发展模式试点项目,进一步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50%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图为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到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陈福山摄

坚持尽锐出战,提升脱贫攻坚合力。严管厚爱驻村工作队员,构建组织部门、选派单位、镇(街道)、工作队内部管理“四重”管理机制,出台住村管理7条措施,严格落实好请销假和考勤、“双书记”“约法五则”等管理制度;持续实施驻村工作队员关爱工程,对140名驻村工作队员实现全覆盖谈心谈话,购置热水器、空调、冰箱等住村生活必需品,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及组织健康体检。“十三五”精准扶贫攻坚战以来,共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14名驻村工作队员,涌现出一批自治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百优驻村工作队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标兵”。实施村级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农村中青年干部培养“风华计划”、农村后备人才培养“青蓝计划”,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头雁”作用。继续实施“农村党员大培训”“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工程,通过“重点轮训+示范培训”抓好5300多名农村党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双带”能力。(陈福山)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