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和四慧”党建模式 推动学校持续优质发展

——玉林市玉州区东环小学党委被列为全区中小学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参观点

2020年07月29日16: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7月28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举办的全区中小学校党支部标准化 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玉林市举办。玉州区东环小学党委被列为全区中小学校党支部标准化 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参观点之一。

当天上午,在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李晓勇的带领下,来自全区各设区市党委组织部、党委教育工作部门的分管领导和相关股室负责人等82人,分为2个小组,先后到玉州区东环小学党委、玉林高级中学党委等6个现场参观点参观指导工作。玉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剑峰,玉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张道廉,玉林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以超,玉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芊茜等领导陪同参观。

图为与会人员在玉州区东环小学党委和融长廊参观指导。朱汝春摄

图为与会人员翻看学校党委开发的”红领巾微社团研学课程“ 。朱汝春摄

在玉州区东环小学党委,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学校启慧园、融长廊、党员活动室、四慧先锋路以及和悦长廊。与会人员对学校党委坚持党建铸魂领航学校发展,创新推行“和融共商、和谐共进、和悦共学;慧教研、慧课程、慧公益、慧联盟”为主要内容的“三和四慧”党建模式,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和·慧”教育优质发展之路的做法表示赞赏。

图为学校党委第一科组党支部书记、党员先锋岗代表、执行校长周言清向与会人员汇报”慧教研“活动开展情况。朱汝春摄

图为与会人员在玉州区东环小学党委四慧先锋路参观指导。朱汝春摄

尤其是玉州区东环小学党委针对大批青年骨干教师去支援新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这一困境,采取把党小组建在学科组的策略开展“慧教研”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各党小组带头承担科组教研活动重任,开发了一系列的校本教研模式,每个月党支部开展“红星耀教坛”主题党日活动,由党员名师团队带头将“EEPO有效教育”理念融入示范课展示中,以及每年进行一次“星光团队”评比,以团队共进提教育教学质量等做法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

还有,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玉州区东环小学党委积极组织党员骨干教师,研发了《党指挥战疫》、《致敬逆行者》等12节“听党话 跟党走 同心抗疫”系列课程,积极开展居家隔离疫情防控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并与学生家长一同指导孩子们创编的《壮乡山歌赞英雄》,唱到广西电视台和《学习强国》APP平台的做法也收获了一片点赞。

据了解,玉州区东环小学创建于1995年,现有学生4883人,教职工230人。2018年9月,东环小学党总支升格为东环小学党委,下辖3个党支部,有党员115人,其中退休党员23人。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党建铸魂领航学校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围绕“以‘三和’凝心聚力,创‘四慧’提质发展”为主线,成功打响“三和四慧”党建品牌,多次被省、市主流媒体报道。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双合格”优秀示范家长学校、全国零犯罪学校、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实验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广西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广西基础教育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先进集体、广西红旗大队、广西道德教育基地学校、玉林市党建示范学校、玉林市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优秀特色品牌特等奖等集体荣誉,有效发挥了党建示范点效应。(朱汝春)

(责编:谭江波、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