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糖电商交易平台上线一周年:食糖交收量突破80万吨 交收额达45亿元

2020年07月29日15: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7月26日,是泛糖电商交易平台上线运营一周年的日子。

广西年产糖约600万吨,占全国食糖总产量的60%左右,是中国第一大产糖省区。传统的白糖线下交易模式存在价格信息不透明、交易效率低下等弊端,白糖现货贸易也缺乏权威价格指标引领,泛糖电商交易平台的上线运营,有力地推动了全国食糖贸易与“互联网+”融合通过线上多种交易模式,满足客户不同的采购需求,同时配套物流与金融服务,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成本。

数据显示,经过1年的发展,泛糖电商交易平台累计食糖交收量突破80万吨,交收额达45亿元。累计签约客户480户,分布于中国27个省级行政区域。此外,交易平台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10亿元,自主研发并建设泛糖网络货运平台。泛糖科技紧扣糖价变动与行业热点,为业界提供专业、深度的糖业分析报告。同时,结合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服务实体经济产业基地建设,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活动,积极推动白糖现货与期货贸易模式深度融合。

乘风破浪 交易平台创收稳健提升

交易平台上线初期面临着广西糖源基本售罄的困境,在业务团队的努力下,平台仍取得了首月交收额突破1个亿的优异成绩。

2019/20年榨季开启后,交易平台的业务团队通过多种符合制糖集团需求的交易模式设计,快速推动白糖交收量的增长,平台活跃度不断稳步攀升。

基于交易平台真实成交数据产生的广西白糖现货成交指数逐渐成为制糖集团及现货贸易商参与现货交易的参考指标,并成为广西糖料蔗价格保险结算指数结算的依据。

供应链金融体系助力糖业发展

近年来,由于糖价低迷,糖企持续亏损,通过传统渠道融资困难。泛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借助平台汇聚的数据信息,充分利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完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金融平台链接产业方和资金方,通过信用融资、仓单质押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等方式,满足上下游多种资金需求。

截至目前,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累积获得银行授信13亿元,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10亿元。

辐射全国 仓储物流效率不断提高

交易平台的仓储物流服务链接糖企、贸易商和仓储物流企业,以全流程的线上服务体系提高食糖现货储运效率。目前,平台的仓储物流网络已辐射全国,签约认证仓103个,合作物流服务商31个,主要以广西食糖销售配套物流辐射沿海及中原范围;开启终端配送业务,累计自主发运食糖约58600吨。

糖业资讯+智库建设,日益成熟

泛糖科技于2020年成为郑商所服务白糖实体经济产业基地,先后举办3场线下论坛与2场线上直播,推动了白糖期现交易融合。在糖业信息深挖掘方面,泛糖科技通过户门网站+自媒体渠道,打造权威糖业资讯平台,通过15万字、近百篇分析报告、20场行情直播,泛糖科技紧扣糖价变动与行业热点,为业界提供专业、深度的糖业分析报告。

“数字糖业”初见成效 未来可期

下一年,泛糖电商交易平台将努力实现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单边交收量达180万吨以上、拓展其他品类食糖上线交易、储运规模20万吨及供应链金融20亿元的目标。

据悉,泛糖科技的另一重要业务板块—“数字糖业”也初见成效,在农、工、贸、运上建立了多个运用场景,订单农业平台、物资采购平台、副产品销售平台、销售仓储一体化平台以及网络货运平台等上线后便得到广泛运用,通过建设+代运营的方式实现制糖企业零投入的同时,收益效率大幅提升。泛糖科技作为数字糖业综合服务平台,正着力推动糖业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和一体化运营目标的实现。

截至目前,订单农业平台累计签约合同超75万份,服务蔗农超57万户。通过物资采购平台累计采购商品10万件。副产品销售平台上线以来,为客户增收达600万元。

“产业互联网是传统产业最大的变革机会,泛糖电商交易平台上线运营一周年来为国内糖业的发展提供了诸多助力。未来,泛糖科技将秉持服务行业发展,成为卓越的糖产业链平台型供应商的初心,助力行业转型升级,用科技迎接糖业发展新的十年。”泛糖科技总经理吕英杰表示。(唐燕凤)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