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改变的“士兵本色”

2020年07月28日18: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7月28日电 今年39岁的覃政强退伍入路18年,现在是南宁车务段南宁南站调车区长。岁月流转,原本单薄、纤细的身子变得魁梧,白白净净的脸也变得黝黑,唯一不变的是他的“士兵本色”。

2003年,22岁的他脱下那身“橄榄绿”,迈进了铁路的大门。工作18年来,他先后干过制动员、连接员、调车长、调车区长,但不管干什么工种,他始终是勇挑重担的“排头兵”。

“作为转业军人,把军人本色视为优良作风,把调车工作作为另外一个战斗岗位,要有斗志,不惧挑战,业务学不精,不是合格兵!” 刚面对调车这个新岗位,被称为车务系统里最危险的工作时,当年刚入路的覃政强是这样鼓励自己。为了弥补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他业务资料不离手,通过在干中学,学中干,上班的时候抓住师傅问个不停,他将当年训练时的一腔热血带到了工作中,不断勤学苦练,他拿下了车务段制动员比赛个人第一,2017年担任调车长时参加铁路局比赛取得溜放组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覃师傅带我这个新兵太用心了,我有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师傅的教导。”他的徒弟滕矩海参加铁路局比赛获得了连接员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时说,覃政强当师傅带徒弟的时候,因为带的徒弟大多都是学校毕业来的学生,学校学的和实际工作总是有差距,他就手把手的教,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和示范,调车作业技能不断提高。

在调车组兄弟们眼里,覃政强是个有心人、细心人。他对待同事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夏天,为了让户外作业的调车组同事们解暑,细心的覃政强会在上班前准备好西瓜、冰棍放在冰箱里,等到中午吃午饭的时候给大家降降温。冬天,平时上夜班准备到饭点的时候,他总会烧好一壶热水给大家使用。覃政强将手下一帮兄弟生活和工作状况都装在心里,对每个人的思想状态何生活状态都了如指掌,职工们生活遇到困难,思想遇到纠结的时候,都愿意找他说一说,让他帮忙出主意、想办法。有次他下夜班时候碰到调车组一位同事不小心踩到铁钉受伤流血,他顾不上夜班的疲倦马上送去医院,竭尽所能给与帮助,为其消除后顾之忧,让这位家是外地的同事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覃政强常说:“军装在身,我是百折不挠的人民子弟兵;脱下军装,我依然是个兵。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士兵,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本色,在新的岗位上发挥正能量。”(王勇、何新凤)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