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县多举措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

2020年07月28日15: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东兰7月28日电 “现在办事程序便捷多,效率高多了,政策改革就是惠民便民。”东兰县个体户黄先生说。近年来,东兰县切实转变政府投融资管理职能,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步伐,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多层次推进创新融资方式。东兰县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融资,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或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鼓励县域企业在境内外证券交易场所上市或再融资、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设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鼓励金融机构以及保险资金等通过认购基金份额等方式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建设。用足用好中央核定的政府债务限额,依法依规发行政府债券,用于公共领域重点项目建设。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实行分类管理,简化审批程序,降低投融资成本。东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PPP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购买第三方对全县PPP项目推广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服务。2020年,东兰县通过初步筛选,年内拟推出东兰县纳权水库工程和东兰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工程两个PPP项目,总投资约4.37亿元。目前,东兰县纳权水库工程已完成PPP项目“两评一案”、社会资本方资格预审及采购招标准备工作;东兰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工程已完成项目选址、项目土地预审、项目立项、可研及水土保持批复、初步设计方案编制等项目前期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县级项目库,及时发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公布PPP项目清单,鼓励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合理运用价格机制,鼓励项目投融资模式多元化。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发挥工程咨询、金融、财务以及法律等方面专业机构作用,提高项目决策的科学性、项目管理的专业性和项目实施的有效性。

科学建立融资项目储备库。东兰县结合项目库改革工作,建立动态项目储备库,与财政的中期规划有机结合,合理运用金融手段实现资金撬动,实现资金投放和偿付相匹配。会同有关部门完成政府融资项目储备的搭建工作,动态反映项目的投资规模、融资规模和年度政府付费额度,作为政府年度财政支出的重要参考。

加大融资性担保行业扶持力度。积极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东兰县小型微型企业项目库,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担机制,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小微金融的积极性。积极探索适合自身业务发展的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和制度,进一步加快融资服务平台建设,着力破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问题。实施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的奖补政策,健全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截至2020年5月,河池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向东兰县小微企业累计办理担保业务共7笔,累计投放担保贷款688万元,在保余额588万元,余额占全市在保余额0.47%。开办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进一步拓宽了政府支持小微企业平台,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供了新的驱动力。

压缩银行内部涉信贷环节办理时限。贯彻落实河池市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专项实施方案精神,加大优化银行内部信贷办理流程,合理下放审批权限,减少审批环节,继续完善并严格执行信贷业务限时办结制度。严格落实向客户提供限时办结承诺文本和申贷材料统一公告、一次告知、一次补齐制度。开发推出更多线上信贷业务产品,“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

加快推进政银企对接工作。建立健全政银企合作对接机制,搭建信息共享、资金对接平台,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全县重大工程的支持力度。积极构建新型政银担合作关系与“4321”风险分担机制(即对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成员开展的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广西再担保有限公司、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担保业务发生地设区市或县级财政按照4∶3∶2∶1的比例分担代偿责任),加快推进全县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其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机制,减轻企业压力。截至今年6月,该县共有93家企业申请复工贷贴息,放款金额合计4894万元,财政应贴息资金97.5004万元,其中,自治区财政应贴息资金48.7502万元,县级财政应贴息资金48.7502万元。(韦耀)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