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不一样的青春

——记横县镇龙乡那旭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饶定伦

2020年07月28日15: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饶定伦是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干部。2016年3月,饶定伦到横县镇龙乡那旭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2018年初,那旭村广大干部群众恳切挽留挂职工作期限将满的饶定伦。面对众人充满期待的目光,饶定伦毅然选择留下。从2016年到2020年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饶定伦在那旭村奉献了四年不一样的青春。

那旭村位于横县镇龙乡西北部,距离乡政府所在地13公里,峰峦叠嶂,山高谷深,道路崎岖。在过去,那旭村有“三大难”:“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老百姓出行、生活都难,还谈何发展?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如何让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41人脱贫致富?

他把那旭村“脱贫路”硬化当成第一个目标,以修路架桥为突破口,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拨款并发动村民集资出力,全村共筹集到项目建设资金1478.38万元,通过修村路、强基建、兴产业,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越走越宽。

“道路得到了硬化,还架起了亮堂堂的路灯,我们出行都方便了很多,我们村再也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破旧小山村了。”那旭村村民纷纷感叹道。

解决了村里的基本生活条件之后,饶定伦开始思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问题,他深知产业才是支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主要路径。谈及发展,饶定伦满眼泛着希望的光:“有句话说得好,路通了财就来。基础建设的配备完善极大地改善了我们村的人居环境,也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

那旭村属于偏远山区,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6亩,农业生产较为单一,村民的收入主要来源除了外出务工,就是种树卖树。为了破解这道难题,饶定伦与干部群众多次调研后决定发展仿野生灵芝种植育苗基地项目。经过几年的努力,那旭村的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并在不断发展壮大。

饶定伦说:“当时在2016年有这种想法之后,多次实地考察后发现种植灵芝收益蛮可观的,非常适合作为我们村的扶贫产业发展,刚好第二年上级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拨付,我们村就开始踏上了产业发展的道路。”

2018年7月,那旭村仿野生灵芝基地传来喜讯,经过大半年精心培育,首批仿野生灵芝试种成功,实现开采,收成喜人。仿野生灵芝种植成功之后,饶定伦又琢磨再圆乡亲们一个更大的梦想。现如今,饶定伦和村“两委”班子带领着乡亲们,完善了六羊瀑布道路,修建了蓄水大坝、游泳池等设施,那旭村发展乡村旅游之梦正一步步实现,村容村貌日新月异,产业不断壮大,村民们的荷包也日渐鼓了起来。

“我觉得饶书记是个直爽能干的人,各方面工作做得都很细心。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有了很大的改变,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方面都取得很不错的成绩。”那旭村支书陆锡旺提起饶定伦都忍不住伸出大拇指赞一个。

饶定伦坚定地说:“这里就像我的第二个家一样,希望我能不负此行,带动更多的人,做更多实事,和乡亲们一起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继续绽放青春光彩。”(莫鑫 李健健 韦兵)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