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镇龙乡:林下种灵芝 铺就致富路

2020年06月05日11: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喜获丰收。韦江摄

人民网横县6月5日电 6月1日,在横县镇龙乡那旭村仿野生灵芝基地内,茂密的松树林里,一株株肥嘟嘟、肉乎乎的灵芝格外引人注目。而基地里的村民们也在采摘、清理、搬运......这是那旭村仿野生灵芝基地采摘的第一批灵芝。

“作为今年第一批可以采摘的灵芝,质量和重量都是很不错的,基地的灵芝还在分批长成,预计可持续采摘至10月底。”横县镇龙乡那旭村驻村第一书记饶定伦介绍,本次基地第一批采摘的灵芝晒干后估计有120多斤,按照市场价300元每斤算,此次采摘的灵芝可直接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6万元,收益喜人。

据悉,灵芝又称灵芝草,是拥有数千年悠久药用历史的名贵中药材,历来就有“仙草”“还魂草”“瑞草”之美称。“仙草”灵芝药用价值极高,是名贵的中草药,备受顾客青睐,市场前景大。

2018年,横县镇龙乡那旭村党支部立足集体资源,找准路子,带领合作社大胆尝试发展特色产业-仿野生灵芝种植。同时引导发动全村贫困户以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参与到发展种植灵芝的队列中来;还吸纳了16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村集体经济实现“循环造血”,乡村实现振兴富强。

林下种灵芝,踏上好“钱”程。横县镇龙乡那旭村仿野生灵芝基地的良好运行,使灵芝种植成为了一项“短平快”的脱贫攻坚新产业,助力贫困户通过种植或到基地打工实现脱贫致富梦。“今年11月我们将组织人员着手筹备来年的灵芝种植工作,把仿野生灵芝扩种至20多亩,并加强灵芝基地的管理,提升灵芝种植技术,种植出品质更优良的灵芝,提升市场竞争力。”驻村第一书记饶定伦表示。

近年来,横县把扶贫产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扶贫产业,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县56个贫困村全部建成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308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4万元以上,让贫困群众把产业发展起来,增加收入富起来,夯实脱贫基础,实现稳定脱贫。(韦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