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残疾贫困户廖发龙:小车间承载“致富梦”

2020年07月28日10: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廖发龙(中)在扶贫车间检查加工的产品。陈晓杰摄

钟山县珊瑚镇同乐村扶贫生产车间里,几台老式机械“哒哒哒”地响个不停,十几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彩灯加工和组装。车间墙壁上“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醒目标语,正是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的真实写照。

这个扶贫车间建成至今已有5年时间,创办人是珊瑚镇珊瑚村患有四级肢体残疾的脱贫户廖发龙。

在创办扶贫车间前,廖发龙是村里的贫困户,由于家里要供3个小孩读书,经济负担比较沉重,觉得仅靠耕种“一亩三分地”难以维持家用,于是毅然选择外出务工。他刚开始从事的都是“苦力活”,后来接触到了灯饰加工这一行业,经过几年打拼,积累了不少资源和经验,为返乡创业奠定了基础。

2015年,廖发龙辞去广东的工作,返乡着手创办彩灯加工车间,这在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事实也如此,创办车间谈何容易。一开始,廖发龙就面临着资金难题,单靠自身积蓄难以迈开创业的步伐。为破解这一难题,他主动向帮扶联系人寻求帮助,申请了5万元小额信贷资金,创业的资金才有了着落。

从建厂、引进设备、招聘工人、教授技术,廖发龙亲力亲为,生产车间也由刚开始的1条生产线逐渐扩大到现在的5条生产线,工人也由几人增加到二十几人。生产规模在扩大,日子也一天天变好。2018年底,廖发龙家工资性收入达到76600元,“八有一超”全部达标,顺利摘掉“穷帽”,走上了致富道路。

“我虽然脱贫了,可是生我养我的家乡却没有脱贫,我有责任和义务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廖发龙深知“一户脱贫不算数,全村脱贫才算数”的道理。2017年,他主动请缨,担任村委计生专干,成了同乐村民小组长。同乐村共有贫困户198户1029人,是珊瑚村委12个自然村中贫困户数最多的一个自然村。

新岗位新作为,面对村民期望和工作重任,他不畏艰难,发挥好致富带头人作用,生产车间优先招收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妇女,并上门传授技术,让不方便出门的村民在家也可以进行彩灯加工,最多时候吸纳村民就业150人,其中来自贫困户的就有20多人,每月每人增收800元以上。2019年,在珊瑚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廖发龙彩灯加工车间挂牌成立扶贫生产车间,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增收脱贫。

身残志坚,脱贫在先。廖发龙的故事给了村民极大的鼓励。如今,这个不足2万人口的小乡镇有了村民自办的生产车间,其中有3个是贫困户创办的。随着钟山县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帮助了更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陈晓杰 岑家炳)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