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县:“抗旱抢插”助农稳产增收

2020年07月27日10: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解决了水田干枯的问题,今年不愁没收成了!”陆川县大桥镇瓜头村贫困户谭维章拿着揪铲一边在田边耕作,一边心情愉悦地说。

今年1-6月,陆川县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减少33.9%,其中5-6月减少47.4%。县城区东山水库群、西山水库群、石铲水库已接近空库运行状态,严重的旱情已造成6.67万亩水田受旱,占全县水田的20%,个别受灾严重的乡镇,水稻受旱面积达48%。为保陆川县扶贫支柱产业,帮助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增稳产增收,陆川县启动了抗旱Ⅲ级应急响应行动,投入人财物力,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立即投入到抗旱的战斗中去。

该县大桥镇通过自筹资金或动员乡贤捐款,共投入30多万元,调度和购买抽水机350余台进行“抗旱抢插”行动,恢复受旱灾影响水田3000余亩,帮助了164户贫困户解决水田因受旱灾影响的困难。

该县农业农村局利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采购了一批抗旱物资,向各镇免费发放。抗旱物资包括抽水机、塑料水管、消防水带、机油等,以解当前乡镇燃眉之急。同时,该县农业农村局还组成抗旱技术指导服务工作队,深入各镇、村引导农民科学合理用水和进行抗旱技术指导,并争取上级抗旱资金、物资支持,与县气象、水利、财政等部门的联合筹集抗旱资金及物资。目前,抗旱物资已投入使用,该县农业农村局也已向县政府申请90多万元抗旱资金下拨各镇,最大限度缓解旱情,确保晚稻等产业稳产增收。(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