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县概况

2020年07月27日11:36  
 

苍梧县位于梧州市北部,东邻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西与藤县毗连,南与梧州市交界,北与贺州市、昭平县相接,是中国名茶之乡,诗词之县。2009年至2012年连续四年荣获广西科学发展十佳县称号。

2013年2月,国务院批准梧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调整后的苍梧县辖石桥、岭脚、京南、狮寨、六堡、木双、梨埠、沙头、旺甫9个镇,134个村民委员会,总面积2680平方公里,总人口38.62万人。洛湛铁路,桂梧高速公路,207、321国道和浔江、桂江过境。耕地面积2.08万公顷,农田有效灌溉面积27.38万公顷,粮食播种面积(含复种)3.97万公顷,经济作物种植面积11.15万公顷。林地面积27.7万公顷。等级公路里程1320.36公里,其中二级以上公路224公里。

苍梧历史悠久,秦末汉初属南越国,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统一南越后,置苍梧郡,县境属苍梧郡广信县。隋开皇三年(583年)改广信县为苍梧县。历史上,苍梧县曾为郡、县、州、道、路、府所在地,一度是岭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唐代诗人李峤、宋之问,宋代大文豪苏轼、明代大学问家解缙等人都曾到过苍梧,有的并留诗言志,讴歌苍梧。苍梧县山川灵秀,人才辈出。古有陈钦、陈元、士燮,当代有李济深、李沛瑶等著名人物。

苍梧县文化底蕴深厚,2009年中华诗词学会授予苍梧县石桥镇“诗词之乡”称号,成为了广西第一个获全国“诗词之乡”称号的单位,苍梧乘势而上,继续荣获“全国诗词之县”称号。目前,全县共建立起东安诗社、平安诗社、清风诗社等一批文学艺术团体,文学创作与交流十分活跃。木犀舞、鹿儿舞、采茶剧、牛娘剧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文艺表演更是璀璨绚丽。

县内自然资源丰富,为全国八大产脂县之一,是中国八角之乡、全国首批科技兴林示范县、广西商品粮基地县,苍梧沙头、石桥一带的迟熟荔枝、沙糖桔闻名遐迩,苍梧的六堡茶更是驰名中外:素以“红浓陈醇”四绝品质和独特的槟榔香味在清嘉庆年间而居中国24种名茶之列。在全国六大茶类中六堡茶又与众不同,一般茶类以新茶为贵,而六堡茶越陈越好,愈陈愈香,储藏越久品质越佳,且具有提神醒脑、益脾消滞,生津解喝、消暑祛湿等功效。在2006年以来的屡次国际茶业博览会展评之中,六堡茶连续获得国际国内金奖荣誉近20项,银奖铜奖60余项。目前,茶叶产品除供应国内市场外,还口出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家或地区。

苍梧旅游资源丰富,景点山水、人文兼备,极具特色,县内著名旅游景点有国家级森林公园飞龙湖森林公园,沙地观光农业生态旅游景区,该县的石桥镇更有奇特的石灰岩地貌、龙岩风景区、中共石桥地下党支部旧址、石桥老街、宋代千年石拱桥、培中古民居群等景点。

近年来,苍梧县深入实施“打造工业苍梧、建设城市苍梧、塑造人文苍梧”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全县综合经济实力大幅增强。

2013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8.68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排全市第1位;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0.06亿元,同比增长28.3%;财政收入14.32亿元,同比增长21.3%,增速排全市第3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9.83亿元,同比增长25.60%,增速排全市第2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49元,同比增长9.6%;农民人均现金收入7582元,同比增长13.7%。

苍梧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一方面继续抓好砂糖橘、无公害蔬菜、中草药种植和销售工作,加快网箱养鱼、禽畜养殖等传统产业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重点加快实施六堡茶种植、名镇建设“五项工程”,促进六堡茶业发展。

近年来,苍梧顺应时势加大发展茶叶产业,开荒复垦,老树改良,以原生态绿色无公害标准为要求,打造六堡茶有机茶园产业新架构,积极扶持以原产地茶青为原料的茶叶精加工企业,从茶叶的种植、采摘、制作、包装、宣传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科学的指导和管理,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质更优味更醇的六堡茶精品。经过数年的努力,目前六堡茶的种植总面积达5.7万亩,年产茶叶约2300多吨,产值达28584万元。

行政区划调整后,新苍梧的区位优势趋于弱化,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滞后,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和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但苍梧人民将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重新审视我县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积极主动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产业布局,加快我县产业发展。新苍梧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富民强县为主题,以科学发展为引领,以“三年一工程”为抓手,着力园区建设,着力“三农”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加快新县城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启动新县城征地拆迁和部分道路、供水、供电、排污等市政公共设施建设;抓好六堡“广西生态(农业)特色名镇;结合旺甫工业集中区建设,打造旺甫工业重镇。

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快绿色、生态、和谐新苍梧建设,促进经济健康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苍梧,正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在新的起点上团结一致,扬帆远航,以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向着“富民强县”新跨越的发展目标迈进。 

来源:苍梧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