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星级文明户已成为田林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2020年07月27日15: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笔者来到田林县乐里营镇新宁村鄂应春家,刚进门便眼前一亮,只见院子干净整洁,花草错落有致,满眼绿意。“这是我们全家人共同努力得来的荣誉,我们要把这块牌子永远挂在大门上。”鄂应春指着大门边上挂着的“十星级文明户”牌子,笑呵呵地说。争创“十星级文明户”,现在已经成为田林县乡风文明建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田林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全面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工程,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深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素质和城乡社会文明程度,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为此,田林县制定并下发《关于在全县农村开展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农户自评、群众互评、评审定星、张榜公布等环节共评出399户县级“十星级文明户”。该各乡镇纷纷开展评选活动,乐里镇在新宁村评选出乡级文明家庭80户、“十星级文明户”110户。

“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严格按照“爱党爱国星、遵规守法星、勤劳致富星、诚实守信星、科教文卫星、生态环保星、孝老爱亲星、团结友善星、助人为乐星、文明风尚星”等方面要求制定星级标准,并把“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与推进移风易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了解,田林县自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比活动以来,进一步推动和加强了全县精神文明水平,增强了凝聚力,加快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形成了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使得全县村容村貌换新颜,村民道德法纪意识也有了很大提升。(冉俊彪)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