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晒”家风“亮”家训塑造好民风

2020年07月27日15: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孝父母、亲兄弟、爱儿女、友邻里”“做正直的人、做正确的事”“脚踏实地、诚实守信”。当你走进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会发现各家各户的大门旁都悬挂着类似这样的家风家训牌。

为充分发挥良好家风涵养道德、厚植文化、润泽心灵的德治作用,培植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尚,田林县通过示范带动、全面推动的方式,率先在潞城瑶族乡丰防村、推进利周瑶族乡福祥村等村启动“立家训、晒家风、家训挂牌”活动。

“以前家风家训大都是父母口头教育,现在将家风家训制作成牌匾悬挂在大门口,抬头就能看见,时时提醒,入脑入心。”丰防村党支部书记梁少生一边为农户悬挂家风家训牌,一边说。

在田林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和县文明办的引导下,村里通过召开家族会议、登门座谈等方式征集家风家训,并组建由老教师、老干部组成的指导员队伍,根据各户需求帮助其总结制定家风家训。每户人家则主打一条家训,制作成精美的牌匾悬挂在家门口。

“以后青年谈婚论嫁,不能只看家庭富裕不富裕,关键还得‘相’家风家训是否‘门当户对’。”望着刚刚悬挂好的家风家训牌,村民梁建富说道,“家庭再富裕,家风不好也不能成亲。”

通过“晒”家风“亮”家训活动,田林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百姓生活,先后有3人被评为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被评为百色市道德模范,有县级以上文明村镇118个,占村镇的71.5%,有县级十星级文明户300户、身边好人65人、最美乡村干部20人、最美基层教师30名、最美基层医生10名。(冉俊彪)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