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人民医院专家组到隆林分院开展“脑卒中”救治知识巡讲

2020年07月27日19:39  
 

7月23日,百色市人民医院专家组到该院隆林分院开展“脑卒中”巡讲,发挥百色市人民医院作为百色市唯一一家国家级卒中中心的作用,对隆林分院、隆林各族自治县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医护人员进行“脑卒中”救治知识培训,指导基层医院建设卒中中心,造福当地百姓。

本次专家组由脑科医院主任李忠华、神经外科二区主任陆明雄、神经外科一区主任叶静、放射科主任黄筠洋、神经外科一区副主任医师王彬、肿瘤科副主任医师许群英、神经外科一区主治医师廖长品、神经外科一区护士长林彦辰、神经内科二区护士长黄兰灵等专家组成。此次巡讲还特别邀请了靖西市人民医院外科主任陆俊才为与会人员进行病例分享。专家们针对脑卒中领域最新理念,立足出血性卒中微创学科前沿,为与会人员带来精彩讲座。

隆林各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王德国,百色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隆林分院执行院长华树良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王德国指出,希望与会学员认真听讲,加强学习脑卒中相关知识,开阔视野,助推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华树良在会上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隆林分院发展情况,指明了卒中中心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脑卒中项目是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的项目,百色市人民医院脑卒中专家组到隆林分院开展脑卒中巡讲活动,对隆林来说是一个很好机会,希望与会人员学有所成,加快推动医院卒中中心建设。

随后,李忠华以《显微血管减压术治疗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为题进行授课,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显微血管减压术疗效、术后并发症、手术操作方式等知识。黄筠洋介绍详细超急性期脑梗死选择影像检查方式的要点,分享了超早期脑梗死影像评价,讲解CTP检查的优缺点等相关脑卒中的影像知识。陆明雄向与会人员讲授了脑出血后血肿扩大预测因素,指出脑出血在脑卒中患者中具有较高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患者医疗负担重等特点。叶静以《神经内镜手术治疗颅内血肿》为题进行授课,分享了神经内镜手术的优缺点。陆俊才向与会人员进行病例分享,分享了其救治一名硬脑膜动静脉瘘畸形患者的经过与经验。许群英讲授了肿瘤的筛查及治疗,分享了最新癌症概况、前十位肿瘤筛查与预防等知识。王彬、廖长品分别讲述了颅内动脉瘤介入治疗的新进展、3D打印技术在脑出血治疗中的应用等知识。

授课中,专家把专业知识与病例相结合,展示手术、检查等相关视频,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讲授脑卒中领域最新理念、知识,让与会人员了解当前研究热点与临床技术难点,加大对脑卒中相关疾病的认识。

会后,李忠华表示,此次在隆林分院巡讲是“脑卒中”巡讲第一站,今后将陆续在百色其他县(市、区)开展,以发挥百色市人民医院作为百色市唯一一家国家级卒中中心的作用,提升百色市基层医院脑卒中疾病的救治能力,助推基层医院卒中中心的建设,让脑卒中患者能得到更优质、更快的医疗救治。黎永清

来源:百色市人民医院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