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着力打造大湾区产业转移新高地

成功引育亿航无人机等80多家新经济新业态项目

2020年07月26日09:44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贺州着力打造大湾区产业转移新高地

走进位于贺州生态产业园的广西祥云亿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忙着组装作业。早在7月初,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编队表演机第1000架无人机实现组装下线。

在贺州姑婆山森林生态养生旅游产业区内,已经建成的智能小镇飞行基地,停放着多架“亿航216”。这种可搭载两人的无人驾驶飞行器,可以让游客乘坐空中“飞的”实现智慧出行,开启一段美妙的空中之旅。

这一切正是源于无人机研发制造的“独角兽”企业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在贺州投资30亿元建设的亿航智能(健康)项目。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亿航智能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产品覆盖空中载人交通和物流运输、智慧城市管理等应用领域。“公司选择把生产基地设立在贺州,正是看中当地全力东融、为企业进一步开拓东盟市场带来的良好机遇。”该公司首席战略官徐华翔说。

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贺州,如何全力东融、精准承接大湾区产业,加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市市长林冠给出的答案是:主动服务和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以“双飞地”经济模式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大湾区产业转移新高地,持续推动经济发展跑出“东融加速度”。

为此,贺州在深圳开设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创建东融新产业育成中心,设立东融新产业引导基金。探索科研、孵化前台在大湾区,生产、转化后台在贺州的“双飞地”经济模式,按照驻湾联络处“引”、产业基金“投”、育成中心“育”、产业园区“产”的方式,成功引育了亿航无人机等80多家新经济新业态项目。

近日,记者在广西中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作业机器轰鸣声阵阵,工人紧张忙碌施工。“我们选择贺州,正是看准了资源优势、东融机遇,更好地服务集团战略布局,辐射大湾区。”公司董事长薛念军说,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园和氯碱碳酸钙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70亿元。

贺州积极抢抓“湾企入桂”机遇,想方设法承接更多的创新产业溢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培育打造绿色高端碳酸钙、金属新材料、生物制药、冶金循环、电子信息、绿色高端纺织等产业集群,在推动“湾企入桂”、产业攻坚工作中融来新的增长极。一方面,立足资源优势和要素禀赋,“有中生优”,精准补齐传统优势产业链条。通过引入中资钙业做大碳酸钙主导产业,并与深圳怡亚通联手开发“金石银钙”网供应链平台,大大提升碳酸钙产业“话语权”;引进京基智农年出栏5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提升贺州作为大湾区的“菜篮子”地位。

另一方面,精准把握大湾区产业外溢趋势,“无中生有”,着力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通过引进软视科技实现LED生产零的突破,并先后引进天微电子、翔兰科技等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加快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引入亿航载人无人机空中旅游项目,建设无人机总装基地,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2019年以来,正威集团、怡亚通、北新建材等10家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落户贺州,引进项目477个,其中54%的项目来自大湾区。今年上半年,贺州市GDP预计增长5.5%,财政收入增长14.2%,全力东融的发展活力全面迸发。(记者/陈贻泽 董文锋)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