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州县实验小学注重夯实红色文化的根基

2020年07月25日01: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教师在给学生讲广西红色故事。象州县实验小学供图
教师在给学生讲广西红色故事。象州县实验小学供图

象州县实验小学自2020年7月1日以来,注重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成效明显。通过“动眼看、动耳听、动口唱、动手绘、动心悟”,开展绘红色画卷评比活动,开展“看《红色传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悟红色精神”活动,学校红色育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校园活力得到增强。

一是开展“红色课堂”学习分享活动。利用少先队活动课、主题班会课组织全体师生学习观摩分享《红色传奇》系列纪录片、书籍等读物。二是开展“红色故事”演讲活动。充分利用《红色传奇》系列读物以及本地的红色历史资源,以领袖人物、民族英雄、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等红色题材开展演讲或讲故事比赛,引导师生缅怀革命先烈,继承红色基因,促进良好班风、学风、教风和校风的形成。三是开展“红色歌曲”演唱活动。以“唱红色歌曲,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展红色经典歌唱活动。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程,热情讴歌祖国的辉煌成就,形成班班有歌声、人人唱红歌的良好氛围。开展合唱比赛、“每周一歌”等活动。四是开展“红色画卷”征文(书画)评比活动。以“红色画卷”为主题,开展红色征文、书法、绘画征集活动,引导和激励师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开展“红色足迹”研学实践系列活动。以《红色传奇》故事内容为基础,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祭扫烈士陵墓、缅怀革命烈士,进一步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六是开展“红色诵读”主题阅读活动。让学生在诵读红色诗文的过程中既得到文学的熏陶,又得到红色思想的浸润,深受群众好评。

象州县实验小学通过开展以上一系列的《红色传奇》入校园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校园育人活动的内容,拓展了校园育人活动的空间,深化了校园育人活动的内涵,极大地夯实了校园红色育人文化的根基。(象州县实验小学)

举行班级红色歌曲音乐会。象州县实验小学供图
举行班级红色歌曲音乐会。象州县实验小学供图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