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广西GDP贡献率达17%,每年拉动GDP增长两个百分点以上

入桂央企成为广西产业转型升级重要力量

2020年07月25日08:44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从自治区国资委获悉,近年来,随着央企在桂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合作范围不断拓宽,在桂央企对广西GDP贡献率达17%,每年拉动GDP增长两个百分点以上。

央企已经成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央企广西行”活动曾先后举办过2次,每次均是“大手笔”“大力度”。2012年的“央企广西行”活动,自治区政府与10家央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区14个设区市及部分区直企业与29家央企签署了35个投资项目合作协议,投资总额1135亿元。2015年“央企广西行”活动,自治区政府与1家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4个设区市、13个县(区)、15家企业与32家央企签订项目合作协议50个,投资额1660.61亿元。

央企与广西携手合作,种下的是蓬勃希望,收获的是丰硕果实。目前,在桂投资的央企超过80家,领域主要涉及基础设施、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现代金融等领域,对广西培育新兴产业和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起到较强的引导促进作用。

广西这片热土正孕育无限商机,央企投资广西也焕发新活力、展现强大竞争实力。为吸引央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深化与广西合作,自治区党委、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决定联合主办2020年“央企入桂”活动,并于7月28日举行“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央企入桂视频会议和央地合作现场签约、云签约仪式。

据了解,今年的“央企入桂”活动将有40多家央企与广西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主要涉及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金融服务、商业零售等领域,将为广西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自治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将突出抓好项目落实落地,成立“央企入桂”重大项目工作专班,逐个项目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好跟踪服务,扫除困难障碍,推动央企投资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突出抓好减税降费、通关环境优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土地要素供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安全质量认证和生产许可改进等要素保障工作,确保关键要素向优质项目聚集,以高效率、优服务为央企在广西投资提供更多便利。广西将充分利用2020年“央企入桂”活动与中央企业深入沟通交流,深度挖掘我区要素资源、产业基础、发展环境等方面潜力,有针对性地邀请更多央企到广西考察洽谈或主动上门对接沟通,持续务实推进招商,不断拓展广西与央企合作的范围和规模,加快补齐我区经济发展短板。(记者/吴家跃)

相关链接

18个“央企入桂”项目签约落户南宁 总投资约1442亿元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在南宁新设广西区域总部及投资公司、中航建设集团等企业投资建设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落户青秀区、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建设南宁“零公里”空港产业园项目……7月10日,南宁市举行“央企入桂”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共18个,总投资约1442亿元……【详细】

“央企入桂”重大优惠政策密集出台

日前,广西大力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围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土地、税收、财政、金融等方面推出了系列重磅优惠政策,对入桂央企形成重大利好……【详细】

央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脱贫攻坚

直播带货助力消费扶贫、精准施策激发“造血”内生动力、多措并举拓展就业渠道……中央企业脱贫攻坚总攻战已经打响,截至2020年5月中旬,央企定点扶贫的246个贫困县已有219个宣布脱贫摘帽。2015年以来,中央企业共投入和引进各类帮扶资金达230亿元……【详细】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