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入围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

2020年07月25日08:41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南宁市入围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

每年获财政补贴8亿元 连续3年共补助24亿元  

7月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公示了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入围城市名单,南宁等排名前8位的城市进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范围。可连续3年获每年8亿元共计24亿元的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用于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等有关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方面的支出。

近年来,南宁市新落户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有住房租赁需求的群体持续扩大,租赁市场呈快速发展态势。2018年12月,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自治区住房租赁市场培育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将南宁市列为自治区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经过一年半的先行试点,一系列政策方针的施行,措施可行性的反复摸索,试点工作初显成效。

出台配套政策,逐步完善管理体系。2018年9月以来,南宁市相继出台多项有关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文件,涉及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等内容。不仅加快制定了南宁市各类租赁住房建设与管理的制度和法规,还明确了住房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严格规范市场行为,特别是信息发布、租金控制、合同规范、网签备案、资金监管、租赁关系解除、严惩措施等方面,稳定了租赁关系,使南宁市住房租赁管理逐步纳入法制轨道。

筹集租赁房源,增加有效供给。南宁市住房保障主要以公租房实物配租或货币补贴、人才专项租赁房建设、经济适用住房(目前已逐步退出)为主,保障对象为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中高端人才,逐步形成“租补并举、以租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尽可能达到“应保尽保”的全覆盖目标。截至2019年12月,南宁市已建成81218套公租房,累计建设和分配公租房源8.12万套,出租率接近100%;已筹集、建设各类人才公寓4175套,其中定向分配给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的公寓3577套,定向分配给符合条件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的公寓3577套。

搭建租赁平台,强化服务监管。南宁市住房租赁服务监督平台目前已实现个人、企业用户的租赁房源发布、房源自动核验、合同网上签订、网签备案一键完成等功能。据不完全统计,该平台共完成房源核验6000余次,线上租赁备案3000余宗,已注册住房租赁企业19家。目前,南宁市正在建立政府、企业、个人“三位一体”的平台构架,研发企业三维动态管理系统,升级建设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注册备案、信用管理、资金管理等功能,逐步落实“人房全面统筹结合管理”的信息化管理方式,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记者 尹海明 通讯员 姚琳尹)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