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应签尽签”

2020年07月24日17: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家子女已外出打工,家里就我们夫妻俩。近年来,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平时多亏了家庭医生帮我们检查身体,每月入户1至2次,谢谢他们周到的服务。”钟山县红花村脱贫户黎朝军说。

该县在脱贫攻坚决战中加大健康扶贫力度,组建了专门服务团队和配置签约服务团队,面向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明确家签服务团队分工,由医联体医院承担医疗技术指导,各卫生院全科医生或骨干医生担任团队长,并把村干、驻村队员纳进家签团队,协助家庭医生做好签约服务工作。同时,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定期上门为贫困户进行健康巡诊和用药指导,为贫困户患者到医院就诊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享受免挂号费等政策。

该县服务团队定期上门为贫困户进行健康指导、体检随访和用药指导,重点对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及孕产妇,实行个性化签约服务,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病患者开展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该县以主动服务为主,根据居民健康状况和健康需求情况对人群进行分类,并对不同类别特殊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提高了辖区居民对医疗健康服务和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弱势群体、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优先得到家庭医生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困难群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多想一点、多问一点、多说一点、多帮一点,是家庭医生对每一位签约困难居民的服务承诺,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困难居民建立起健康档案,确保享受国家惠民政策。”该县卫生健康局局长丘宁说。

目前,全县共有家庭医生服务团94个,下设小分队304个605人;全县应签16736户77473人,签约率达100%。截至目前,全县已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患者办理了慢性病卡6572人。(何木保)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