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环境治理和发展扶贫产业经济双赢

2020年07月24日16: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来到博白县博白镇春石村芋苗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展现在眼前的是绿油油的一片芋叶,田地间时工人在芋苗地里忙碌收割芋苗的美丽画卷。

博白县把环境治理作为发展扶贫产业的一个重大契机,大胆谋划,创新“环境治理+扶贫产业(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当地“芋苗净水”的资源优势,以贫困户参与的方式在水田种植芋苗,制作当地销售特产食品芋苗酸,既解决生活污水又把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既推动了生态种植也一并解决相当部分贫困户收益问题,实现环境治理和扶贫产业双赢发展。

“芋苗喜肥,能净化水质,种植这个芋苗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生活废弃水排泄问题,还可以为当地的贫困群众带来经济效益。”博白县博白镇春石村村支书梁深源说。目前春石村种植芋苗60余亩,每亩收益1000余元。芋苗的日常护理、收割都是由当地贫困群众完成,带动当地贫困群众60多户月增收约2500元,解决了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据了解,该县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建设1000余亩村集体经济芋苗产业基地,目前“环境治理+扶贫产业(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也在博白镇津木村、茂江村、桂花村、大良村等几个村大力推广,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少于5万元及以上。在推进环保的同时也将带动一大片贫困户通过种植芋苗致富增收。(邓抒华、杨锋)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